close
  寒訓間抽空拿這本書當作清醒的某種媒介,於是把它看完了。

  之所以說是清醒的媒介,是因為《機率遊戲》這本書若能用一句話來概括,它大概就是那種精采刺激沒冷場的小說。一般來說這類小說很容易一不小心就流於通俗娛樂,讓人雖然應該看得放不下手,心裡又忍不住要喊:「啊又是這種電影小說。」不過這本書裡頭又掺進了一些專業領域中的東西好讓人分神,不至於會有類似的通俗小說中常見的所謂「精采刺激」而感到疲勞。

  大致來講大概就是這樣的小說。(那到底是什麼樣的小說...)

  故事大綱,簡單來講就是主角在經過某些意外的刺激後,無意間激發自己預知未來事件的潛能。這件事情被某些秘密機構發現後,無所不用其極地想利用這個實驗體開發出人類這種特異功能,所以主角開始一邊與那些人對抗,一邊保護自己和身邊的人,一邊試圖搞懂到底這一切只是藥物試驗造成的家族性精神分裂幻覺,或是真實存在的事件。

  書中掺雜了機率統計的概念、某些好像很有名但跟我沒什麼關係的數學歷史或定理,還有當你想要刺激時不可少的動作片畫面,以及間諜特務等等好像很專業的武器與任務執行小知識。

  書背有一句出版人週刊(Publisher's Weekly)的書評,我覺得拿來描寫這本書還頂恰當(至少和我的感覺差不多):「以尖端科技為內餡,動作場景為糖衣,包裹出一部佈局縝密、情節緊湊的驚悚小說。」(這是驚悚小說嗎?算了)

  「下棋就像人生,大衛。」他父親說道:「每顆棋子都有它的功能。有些很脆弱,有些很強壯;有些在剛開始時不可一世,有些卻在結束時變得舉足輕重。你必須用到所有的棋子才能獲勝,就像人生一樣,是不計分數的,你可以輸掉十顆棋子但仍然贏得比賽,這就是下棋的精髓──你永遠有反敗為勝的機會,致勝法門就是隨時掌握棋盤上的狀況,並在對方出手前先發制人。」
  「你是說預測未來嗎?」凱恩問。
  「預測未來是不可能的事,但如果你對當下情況有足夠的了解,那就可以掌控未來。」
  其實看書名和前面的故事大綱,大致就可以構想出這部小說會如何進行。拿預測未來和機率來炒冷飯怎麼能炒得起來?我闔上書後想了一會兒,大概就是前面提到的,作者加了一些好像很專業的東西進去。

  作者亞當‧弗爾本身是學統計的,所以書中會出現數學知識其實相當正常(或許對一個不想認真了解的讀者來說,這些知識有些過多。不過基本上都算在可以愉快地看下去的份量中)。另外又由於主角是個普通人,所以作者也安插了個非正常人來幫助他逃離那一切追補。該名探員(或說是特務,或說是殺手)看待事物的方式可以說是屬於另一層世界的目光。書中隨筆提到的專業訓練和槍械名詞等等,也算是為這本小說添了一些新奇的地方。

  沒了這兩項添加物,這本小說大概就像沒了任何宗教知識的達文西密碼一樣無趣吧──這麼說或許並不公平,其實我並不喜歡達文西密碼,不過我還算喜歡這本書,至少以娛樂休閒的角度來看是如此。

  不管怎麼說,它至少好幾次在我想與床舖掙扎奮鬥時把我給叫起床了。

  至於角色,這本書我沒想到什麼好說的,所以也就不提了。有閒可以翻看看,單純從娛樂角度來看這是本還不錯的小說。

  腦袋有點空盪盪的,大概是凌晨一點多就醒來的結果。先去看地獄新娘去,這篇就此打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rry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