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晚上看了巧克力冒險工廠,改編自少年小說《巧克力工廠的秘密》的電影。

  這本書是我國小看的,一直都很喜歡。看它改編成電影,憑良心說,我一開始就不看好(或許該說是我對改編電影本來就不看好,畢竟改編不是容易的事)。不過因為看看評價似乎不錯,連看過書的人都喜歡這部電影,再加上妹子說她喜歡裡面小矮人的合唱,所以我對它稍微多了一點好奇。

  當看到電影台要播,怎麼可能放過?

  不過看完後的感想是,我不喜歡這電影,真的不喜歡。我說了我對它有嚴重不滿,昨晚在別處發洩一番,想想今天再寫會比較理智些,但是不滿就是不滿,不會因為過一個晚上就變得很滿意,所以無論如何話得說在前頭:我可不喜歡這電影,不喜歡,再加上已經看過原作,所以通篇說不出什麼公道話,喜歡這電影的請跳過。

  我知道很多人喜歡,它的評價在我看來幾乎全都是好的。


  首先,這是談一個家中極度窮困的小男孩查理,他因為運氣成為五位被邀請進入巧克力工場的孩子。工廠主人威利旺卡是巧克力奇才,他的發明舉世無雙,除了邀請五個孩子進入工廠參觀一天外,他還宣佈當天結束後,其中一個孩子將贏得神秘大獎。

  我想這電影無所謂爆不爆雷,因為怎麼看查理都是會得獎的那個孩子,其他孩子很明顯地惹人厭。其他四個孩子,一個是極度驕縱、要什麼有什麼的女孩,一個是只知道吃的胖男孩,這兩個人和原作都沒什麼差別;第三個是愛嚼口香糖的女孩紫蘿蘭,
和最後一個電視男孩。提姆波頓把紫蘿蘭這個角色配上了一個企圖心強的母親,讓這對母女永遠都想奪冠軍,還讓電視男孩多加了一顆顯然聰明過頭的大腦,以及一對對他很無奈的退縮父母。

  我喜歡提姆波頓對後面兩個角色的改寫。紫蘿蘭是個很漂亮的女孩,她和她母親把這兩個有著強烈好勝心和企圖心的角色演得很好;電視男孩冷著一張臉說出明明不是他這年紀該知道的事情時,真討我喜歡,連他說巧克力是沒用的垃圾(類似這樣的句子)我也很喜歡。而在原作中,紫蘿蘭只是個狂嚼口香糖的普通女孩,電視男孩只是個整天看電視的過動破壞狂。

  我喜歡提姆波頓為他們加上的特質,不過不幸這兩個角色到後來全部虛掉消失了,他們迷人的特質(只是個人感覺)完全無法發揮。該說是提姆波頓太忠於原作嗎?嘖。

  他還改寫了巧克力工廠的靈魂人物威利旺卡,把他從一個可愛瘋癲又活力十足的小老頭,變成神經質又有著童年創傷的青年(中年人?老實說我看不出強尼戴普的年紀,他的臉乾淨得像面具一樣)。比起改寫後的版本,當然我還是比較喜歡書中的小老頭,不過我不否認這是因為我先看書的緣故。小老頭歡樂多了,瘋瘋癲癲來堵那些大人和過熟小鬼的言語實在讓我懷念,比起電影版常常沉入過去、神遊物外的強尼戴普,硬生生就是歡樂了那麼大一節。

  整部電影的色調鮮豔,不過在我看來是俗豔。工廠中第一幕景的綠色草地我還可以接受,但是到大糖船的地方開始,整個色調看起來就是一點也不舒服。我不知道這是不是故意的,不過就算要說這是拿來表達黑色童話風格,實際上卻完全沒讓我有那種感覺,只覺得這工廠完全沒有想像中的夢幻漂亮。如果讓我在那種可怕鮮豔又配不好色的環境中走過一天,感覺大概僅次於叫我去走鬼屋。

  至於奧擺倫擺小矮人──我忘了怎麼翻了,至少書中是這個音,總之就是小矮人──他們的設計更是完全讓我喜歡不上(糟糕,真的都變成批評了,請見諒)。我不介意他們找中年人的臉來演這個角色,事實上這讓這角色(這堆角色,反正矮人都是同一張臉)變得新奇有趣,只是我,一不喜歡他們的舞蹈,二不特別欣賞他們的歌聲。他們的舞蹈僵硬得像機器人,一點也不靈活,也不吸引人;他們的歌聲很多時候和大聲的配樂合在一起簡直是噪音(不過我承認,這可能是因為當時家裡窗戶開著,母親又正好在後面說話的緣故。不過如果那音樂會吸引我,理論上就算再吵我還是會喜歡的)。這些矮人配上那張臉後──我沒有任何批評那張臉的意思──變得嚴肅正經,書中提到他們老是自己在旁邊就咯咯咯地笑成一團,當然更無法表達出來了。

  有人說新加的威利旺卡童年創傷,與結尾的小轉折,讓這電影變得比書要有深度。我承認因為我先看了書,所以無法認同這一點。只是這個小說本來就不是什麼感人的故事,它很教條沒錯,它讓那些壞孩子全部受了懲罰,但是卻從頭到尾走一種戲劇化的誇張風格──把小孩拿去搾汁,或丟到機器裡拉長。威利旺卡並不是完全正確的好角色,有些時候孩子或大人說的話並沒錯,威利旺卡卻用一句:我聽不清楚你在說什麼,你最好別再咕咕噥噥來帶過。這樣的做法根本就不對,而且完全不可理喻,可是在書中卻可以原諒,因為整本書本來就走著瘋癲的節奏,有著孩子惡作劇般的風格。誰說好人做的就是對的?威利旺卡偏巧就是要被寫得偏激,就像個喜歡開人玩笑的過動兒。

  電影改寫了這種風格,但是教條還是很教條,並沒有特別讓人容易接受;威利旺卡的過去被添了好幾筆,但是卻脫不去這類故事的俗套。我喜歡強尼戴普偶爾讓人不解的表情,包括他坐電梯離開小屋說再見的時候,不過僅此而已。最後他與父親相認的畫面簡直讓我忍不住蹙眉。

  我不知道怎樣可以做得更好,但在我心目中至少不是這樣。提姆波頓添了好些元素,走回最後卻沒什麼可發揮之處,實在讓我覺得可惜。

  搞不好找金凱瑞來演會更接近瘋癲的威利旺卡,事實上我看電影時,威利旺卡的表情變化數度讓我想到金凱瑞。(我可沒說他來演就會比較好些,這是劇本的問題,不是演員的問題)

  提姆波頓在我印象中總是抓得很好的誇張式黑色童話風格並沒有展現出來,多加的橋段我覺得發揮得不夠,改編的東西不討我喜歡,音樂在我心中又沒什麼特別,色調太俗豔,步調節奏抓不住我的注意力,簡單來講,這電影怎麼看就不是我的菜。

  不過大家都喜歡它,這我就沒辦法了。大家對巧克力冒險工廠都頗有好評,稱讚有加。我想能把它看成這個樣子大概是我自己的問題,唉呀鈴咚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rry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