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起了我還把針線也丟在背包裡,還有本來打算寫心得的死亡約會摘要。結果現在不知道該怎麼寫心得了,不過反正針線家裡有很多,所以修衣服還不是問題。

--
  前幾天和雷斯里借了歌劇魅影的電影,我對它被拍成什麼樣子已經好奇很久了。雖然只看過小說、聽過歌,不過因為合唱團唱韋伯組曲時也用到了其中幾首歌(事實上那首組曲直接用The Phantom of the Opera作開頭),再加上對劇情早就很熟了,所以感覺就像已經看過音樂劇一樣。

  已經看過音樂劇觀眾,或至少聽過莎拉布萊曼唱歌劇魅影的觀眾,自然而然會把電影版的聲音拿來大加比較一番。莎拉布萊曼對我個人來說,雖然知道她有名、聲音乾淨,但是大概是那曲貓中的Memory對不上我的胃口,連帶也就一直無法喜歡上她的聲音(不討厭,只是也不喜歡)──但是有一些曲子例外,她的The Phantom of the opera這首曲子在我心目中是經典,不管聽再多人唱這首歌,沒有一個人的聲音比莎拉布萊曼還要恰當。

  所以電影版的這首歌,很理所當然就要被我批了。(喂)

  如果有人喜歡電影版的曲子,請自己跳過這段,我說過我對這首曲子偏心了。電影版唱The Phantom of the Opera的前半截,我想拿耳塞把耳朵塞住;唱後半截已經不用耳塞,因為反正早就被配樂蓋過去了。女主角很年輕,聲音印象中是為了電影而受過訓練的,但是其他曲子都還好(還可以接受,我說過我不特別喜歡莎拉布萊曼的聲音),偏偏就是The Phantom of the Opera這首歌無論如何我就是受不了。她沒有莎拉布萊曼的聲音穩定,沒有她清亮,根本無法和厚重的配樂結合。一首曲子如果人聲和配樂應當各50%,電影版的女角大概只抓到30%,到後半截配樂整個放出來後,更是縮到20%。

  光就這首曲子來說,她跟莎拉布萊曼的聲音,根本不能比。(←個人喜好)

  莎拉布萊曼在音樂劇中的歌聲只有一點會被我批:聲音和角色本身或許合得不是那麼恰當。因為在故事中克莉斯汀是個年輕女孩,而莎拉布萊曼的聲音太有個人特色,偏細,太實,而且聲調變化很多──唔,變化太多,感覺上比她的角色成熟。不過這點可以被解釋,好比魅影為什麼會對她的聲音著迷。如果只是普通女孩的聲音,這個故事根本不成立,所以我不在乎莎拉布萊曼用她的方式詮釋這齣劇(其實她聲音不錯,只是我就是無法喜歡)。這根本是為她打造的音樂劇。(莎拉和韋伯嘛,一個當配角年輕女孩的聲音讓天才音樂家著迷,音樂家為女孩寫音樂、教導她,連帶愛上女孩......的確是克莉斯汀和魅影的故事啊。)

  離題太多了。總之莎拉布萊曼唱的The Phantom of the Opera還是我心目中的第一名,誰來唱我都不習慣,特別是電影版。女主角不夠力不夠力不夠力啊......(倒)(女配角,那個首席女高音卡洛拉的聲音要比她夠力多了,雖然劇中演得好像大家都比較喜歡克莉斯汀的聲音。那樣的Think of me怎麼能夠上台呢?雖然是可以說清新,但是那樣的聲音在歌劇院清唱,竟會讓聽歌劇的眾人起立鼓掌喊Bravo,感覺實在虛得不合理。)

  不過電影版的其他曲子我倒可以接受,破綻不那麼多(或許是配樂柔和多了,最嚴重的「不夠力」這點已經不重要)。偶爾會聽到角色的聲音虛掉,但即使是專業歌手也會偶爾在某個時候虛了一些,所以這個我並不在乎。有些人批魅影和男主角勞爾的聲音也不好,不過男生的聲音我本來就不會聽,再說魅影的聲音本來就有刻意的誇大,所以好不好,我不會聽也無所謂。

  以一部電影來說(囧 終於講到電影了),大概是為了符合韋伯原著,所以感覺上有點僵化。音樂安插得太多,台詞有很多不需要那麼完整地堅持要用唱的。The Phantom of the Opera那段場景也沒有辦法完全表達出來(或者該說我像在看音樂劇,而不是在看電影)。以現代的電影技術來說,是有點可惜。整部片子到後面的張力比較大,前半部份──或許是因為我已經知道劇情了──再加上一首又一首的曲子,感覺是有一些悶。(我承認The Phantom of the Opera這首歌有扣分效果)

  後半部份,魅影在克莉斯汀和勞爾甜蜜蜜離去後(音樂是All I Ask of You吧),魅影哀傷地撿起他送的玫瑰那段,大概是片中個人覺得演得最好的部份。(是誰說他唱的是好人之歌?還滿符合的。XD)

  現在回想起片子,其實只想得到一個個場景,而不是一整個故事(或許是因為曲子的關係,感覺場景與場景間似乎斷得更開了)。不過好像大部份第一次看這個故事的人都很喜歡,即使批評聲多少都有,還是有些老劇迷欣賞這部片。對我來說,這部片除了歌曲放得太多,其他倒還好(前面碎碎唸那麼久的The Phantom of the Opera的聲音,只是個人偏心莎拉布萊曼版本罷了),後半部比前半部表現得好(大概是三角戀情出現後,你知道,掙扎、害怕、發飆之類的),劇情感覺上順暢得多。

  有名的曲子,除了前面提過的The Phantom of the Opera之外,大概就是All I Ask of You。很多人都說被這首歌感動──不是電影中喔,而是光聽歌就覺得喜歡。我是......不好意思,整部歌劇魅影裡我真的只注意The Phantom of the Opera,在沒看到電影前,我實在聽不出其他曲子有哪裡吸引人(不過很多被眾人稱讚的曲子對我都是這樣,好比Memory)。看過電影後,再加上那麼多人說哪些歌好聽,讓我開始想學裡面的曲子了。Think of Me、All I Ask of You、Angel of Music等等。不過話說到現在我還沒把The Phantom of the Opera的詞背起來過......唔。

  最後附一段莎拉布萊曼唱的The Phantom of the Opera:Link Here。不過這已經是很久以前的版本了,所以對魅影的面具請不要苛求太多。XD(其實這樣的面具比較合乎劇情耶...只遮小半邊臉的,老實說比較不像故事所說那麼駭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rry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