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好像應該設一個柔道的分類,不過現在設也來不及了,算了。XD)

  今年大專盃柔道賽我又出去了。第三年,第二次拿金牌。不過其實不用恭喜我,我不是來說我很開心的。


  為什麼?

  第一是因為今年女子乙組四量人數超級少,加我總共只有六個人。六個人中拿全國冠軍其實,老實說沒什麼,而且我的籤運很好,人已經很少了還拿長籤(少打一場,有點像種子那樣在籤表上線比較長;短籤就是多打一場)。其實如果人數再少一人(五個人),照規則就可以打循環賽,所以總共要打四場(每個人都要對到);可是因為是六個人,所以不是用循環賽程,再加我自己長籤,因此就變成打兩場──更正確來說,打完第一場就要準備冠亞賽了。= =

  第二個並沒有很開心的原因等下再講。

  這學期的必修課衝到柔道練習,所以我完全沒辦法去隊上練習。這讓人相當沮喪,倒不真的因為練習,而是因為這剝奪了我的社團活動,剝奪了我見到大家的機會,剝奪了我學校生活中的一大半。從上學期知道很可能會衝堂開始,我本來沒有特別放在心上,頂多覺得都沒有練習可能比賽會有點危險,只能自己找別的時間練;可是真的這半年到了,我發現我很沮喪。我不知道大家練了什麼,我不知道老師教了什麼,我不知道大家在聊什麼,我不知道道場上發生了什麼,我不知道誰說了什麼話、做了什麼事、有什麼好笑的難過的歡樂的痛苦的,我不知道,原來理所當然的一切突然把我切掉,沒有了就是什麼都沒有了,我什麼都不知道。

  再加上賽程太輕鬆(不論打得好不好,只要不出現黑馬大概是90%可以拿金牌),這次比賽我非常沒有參與感。

  我也知道我是勝點,但是我真的很沒有參與感。

  我很挫折。


  真正讓我感到沮喪的第二個原因其實也是由此而起。當我拿完金牌後,其實我很難過。總共三天,我是第二天的賽程,前面已經有一半的人打完了,後面還有一半的人。

  大家都打得很努力,不只很努力,還很拚命。
  但是拿牌的人很少。
  一大堆人打到黃金得分,甚至一場比賽實際時數打超過十分鐘,打到虛脫受傷忍著拚了命地打下去的有很多──嚴格來說除了我之外真的都是拚了命的在打。但是拿牌的人很少,只有一個銅牌(到第二天);有一個金牌,那是我,幾乎沒去過練習和大家都脫勾、比賽人數超少還打得很爛很會拖、完全不累也沒受傷超級輕鬆根本像在玩一樣的我。

  容我複製貼上修改,因為我覺得我沒必要再重打一次已經在批兔上講過的東西了。

對不起因為還是冠軍,所以連表達什麼都很困難。因為大家整個會覺得你根本在冷言冷語。

這個冠軍很莫名其妙,前一天跟阿濤聊天,他還在旁邊說一些我身在福中不知福之類的話。
我也知道。基本上我是同意阿濤的說法的。

可是我還是很難過。
我還是很沒有參與感。
我還是覺得我很虛。

隊友在場上奮鬥,每一場都像是在搏命。體力精神力的消耗,無止息的傷和痛和一切,靠著意志在拚鬥的每一刻。

而我在幹嘛呢。完全是在場上玩樂啊。
我虛弱到爆炸的體力連一丁點兒耗竭都沒有,我沒有傷,沒有痛苦的掙扎。隊友打比賽打到都去打石膏了,打到痛得在場上大吼,我呢。

而我卻拿金牌。
--
到底六個人中拿第一名是有什麼好的,除了積分前進之外到底有什麼好的。
大家的恭喜我也會虛偽地回應。
可是這到底有什麼好的。

我比賽打得很爛時間拖很長大家都知道啊。我就是沒辦法摔很漂亮的技巧只會取巧啊。和男生打,男生就是摔得到我但是我金牌男生沒牌啊。大家的練習不管怎樣就是比我認真啊。

可是為什麼拿牌的是我。為什麼老師沒有罵的人是我。
為什麼贏的人是我,輸的卻是比我認真的人。

或許是因為不好意思我太胖,不好意思我這個量級就是少到爆炸。
不好意思我就是很弱,連這樣都要把比賽拖到最後一分鐘。
不好意思我就是連好好的摔人都做不到。

而比我強的人流血流汗拚了命在打,一場兩場、六場七場在摔,無止盡的黃金得分和所有受傷和痛苦和汗水,
但是對不起呦,因為你們的對手太強,因為你們的量級人太多,所以就是沒有牌。

和你強不強一點關係都沒有喔
和你認真不認真一點關係都沒有喔
和你拚命不拚命一點關係都沒有喔

你就認命吧。

這樣。


  最後一天比賽完我哭了,不是因為社上一個學姐終於拿了冠軍打出超級漂亮的成績,不是因為她抱傷卻把幾年前的夢想在畢業前最後一次比賽實現了;而是因為我突然不知道自己該怎麼辦。不是因為輸了而是因為贏了而難過,因為我根本沒有努力卻贏了而難過,因為我連該怎麼繼續努力都不知道而難過,因為我不知道明年是不是又要一次而難過。因為我難過沒拿牌的隊員們的沮喪,因為我難過在拿牌的隊員中我與別人落差多麼大,可是沒有辦法說,因為說不出來,就是沒有辦法。

  就算我試圖表達別人也會和你開玩笑,笑說你是覺得自己太強沒有挑戰是不是。我也只能笑笑的回應,因為我不會哭著講話,因為我不會回答。可是並不是這樣,一切只是因為我的量級一直都人數太少,又因為我一直都運氣太好。

  但是人家不會聽你說。他們會覺得你在謙虛或在開玩笑。可是並不是,我自己知道。我真的不強。


  後來想到的方法是降一個量級去打。如果打三量,比賽人數就和大家接近了(今年連五量人數都比四量多,不過隊上五量的名額已經滿了);但是打三量意味著可能會輸,在明年最後一次大專盃中。我想我們就先不提要打三量要降六公斤這件事(其實這問題還頂大的),打三量要面對的對手體格與以前打了三年的對手形態都不同、人數增加成兩三倍(雖然和男生組比還是很少),說真的能不能贏並不樂觀,如果輸了,就要面對隊上的一面獎牌白白讓我因為降量而送人的狀況,就要面對自己明明被老師定成勝點卻又因為私心把它丟掉的狀況,就要面對可能因此把隊上總錦標掉到別人頭上的狀況。

  你要賭嗎。

  好難,你要賭嗎。

  我也不知道,可是我也覺得兩年研究所畢業很難,我還是賭了。一步一步來,先修完課,再考資格考,再衝一年寫完論文。我已經快走完第一步了,會不會成功我還不知道,但是總是要一步一步走。降量打好難,要賭上隊上的獎牌數和老師可能的不贊同,這個賭太大了、不是我自己的。但是還是一步一步走,先降體重,明年好好練,看能不能年底的中正盃就報到三量試看看,然後再來想大專盃。第一步都沒走完是不可能有後面的,所以一次一步就好,走完再想下一步。

  對不起我很任性。

  我甚至害怕隊上又有新的三量選手(似乎是有),這樣等於和自己人搶獎牌。這樣是不是太自私。

  對不起我很任性,我還是想試試看。
  一步一步來。最後怎麼樣,等走到最後再說吧。


-
  目標降到58,既可以打青年盃無限量級又可以降到大專盃三量。雖然有點扯,噗,可是無限量級好好玩,我還是想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rry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