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底的一次練習我受傷了。

  我可以大概估量出過去因為練柔道而受的幾次比較嚴重的傷,有些沒有什麼,像是右手從上臂到肩膀的拉傷。那次的傷持續了幾個月,但是除非我練習過肩摔破勢的拉扯,除此之外並不會有太大的影響,所以我也沒去看醫生,就讓手休息一陣子改練其他動作,不知不覺也就好了。肩背處還受過一次傷比較嚴重,在比賽摔倒失敗時側面落地並被對方壓到,身體裡傳出了奇怪的聲音,但是因為隔天要期中考,我也沒去看醫生,回宿舍後一邊看電腦一邊打字,痛到手不能抬起或放下,很想咳嗽但是一用力就劇痛,似乎痛到幾乎哭出來,但是忍過那一天去看醫生後好像也沒什麼問題,醫生說那痛可能是急性的。在那之後好一陣子我都有側面被壓或是寢技恐懼症,一旦可能壓到傷處就會極度恐懼,甚至有一次下場就跑到廁所裡嚇到哭出來。

  不過也好了。

  去年五月,左膝也在比賽時受了比較嚴重的傷,痛到不能動時仍然下場打團體冠亞賽,被拖到寢技時甚至痛到大叫。事後去冰敷後積水浮出,過幾天膝側也出現大面積的瘀青,但是我不以為意,等它退掉也就沒事了。只是膝前一直有一塊有小小的積水的感覺,只要練習時戴護膝就好了(跪硬的地面會不舒服),影響其實不大。

  而大約一個多月前,十月底的一次練習我受傷了。

  前幾次幾乎都是比賽時受傷,這次是和學弟自由對練時受的傷。我其實並不確定當下是怎麼弄到的,有可能是被做大外割時,對方的腳從外側纏到內側又壓倒造成的。被割的當下已經感覺到這個動作不對勁,我的左腳扭曲的角度會受傷,因此完全沒有抵抗只想抽腳離開。可是因為腳被纏住而逃不掉,於是我大叫一聲就落地,抱著膝蓋(其實是膝上大腿的區域)不敢動彈。

  落地同時我聽到我的膝蓋傳出一陣逼剝的聲音,很像是一般人在折手指關節(要幹架前)的那種聲音。很大聲,很多聲;同時一種很奇怪的感覺從膝蓋傳出來。我想我是被那聲音和那感覺給嚇到了。倒地後我感覺得到我在發抖,我抱著腳發抖但是無法動彈也不能說話。痛是會痛,但是並沒有很嚴重,當下只是被那種很奇怪的(好像關節不在位置上的)感覺,以及那串鞭炮一樣的聲音給嚇到了。我一直發抖可是說不出話,社員們發現狀況不對圍了上來,老師要我把護膝拿下來他要幫我噴冷劑(我也不知道那是什麼,總之就是類似冰敷的效果),可是我根本不敢把腳伸直。雖然並沒有那麼痛,可是感覺非常怪,我根本不敢動腳也不敢伸直,在老師堅持和社員勸說下我才勉強脫下護膝。

  事後因為不希望學弟覺得他把我弄傷得太嚴重,再加上其實也不痛(只是感覺怪怪的),所以我盡可能伸直腳假裝沒事走路。可是等到宵夜完,可能是身體冷掉了,學弟也離開了,我開始感覺到腳可能真的很嚴重。我跛得很嚴重,扶著朋友的肩走到機車旁騎車回家,開始查學校保健中心看診時間,然後躺在沙發上墊著枕頭(以保持膝蓋彎曲)睡覺。

  我感覺很悶。

  當時我正在降體重,因為我不想再打四量了(已經打太多次了,再加上有學妹也差不多四量,可是我們三量沒人),一直降得很順利,固定在跑步和節食;下一個週末又是北市中正盃,我已經報名了;我不知道現在傷的狀況怎樣,但是我很不舒服,卻說不出來是哪裡感覺不對。那時星期三,我想著星期四要走到保健中心看二樓的物理治療,我突然感到不知所措,突然感到害怕。我突然覺得很悶。我覺得膝蓋以上的大腿到以下的小腿都繃得很緊,很酸,很難過。

  我突然覺得很悶,夜深人靜半夜兩點我不知道該怎麼發洩。我認真思考分析後覺得那應該是想哭的感覺,於是我哭了。

  哭的點也很怪,並不真的是因為比賽不能打或體重不能降,當然也不是因為痛因為根本不是很痛,而是我突然感受到一陣無力感,無力感或說是無助感。我想要明天走到保健中心看醫生,可是我不知道怎麼走過去。我不知道怎麼走過椰林大道,我不知道怎麼走上十幾分鐘而沒有任何東西可以攙扶。我很害怕,我很想要有拐杖或輪椅,我希望有人可以幫我,可是沒有人。我想了半個小時,找不到任何方法可以自己走到保健中心。

  於是我哭了。

  我覺得這很蠢,但是半夜兩點我找不到去醫院的方法時,我哭了。


  隔天早上起來腳腫得更厲害了,繃緊的感覺變得更明顯。一個人在家裡我只能靠右腳單腳跳,根本無法正常走路(幸好家裡不大),那種酸而緊的感覺有那麼一陣子嚴重得非常誇張,難受到我幾乎想把腳給敲掉,往上蔓延到屁股,往下到小腿,好像骨頭裡釘著釘子泡在冰水裡。我打電話取消當天的討論,然後我開始冷靜思考怎麼走到保健中心這個問題。我沒有拐杖和輪椅,臨時也不可能找到人幫我借,畢竟大家都要上課。但是我當然也不可能單腳跳到保健中心,那是個單純走路都要十幾分鐘以上的路程。我想過坐計程車,可是一上車就要50塊我實在不想付這筆錢,於是最後決定還是用走的。我在房間花了快半個小時,好不容易找到大概可以走路的方式(因為在家都用跳的或是扶的),就出門去了。

  一路上走得很累,下了機車甚至差點立不起機車中柱(事實上我幾乎沒辦法下車),一路上走走停停好不容易走到保健中心,先卦了家醫科(這是規定)再上去看物理治療,本來應該要排隊排很久,治療師可能是看到我掰咖得太嚴重(能不走時我都用單腳跳的...)就先把我排進去。最後從中午一點到下午六點才離開。腳上包了層層的白貼固定,還借了一根柺杖教我怎麼用柺杖走路(原來拐杖是要放在好腳旁不是壞腳旁)。

  接下來就是漫長的復原期,我也不想講了。
  總之我後來照物治師的建議去醫院照了核磁共振,最後出來是前十字韌帶受傷(大概斷一半),簡單來講就是膝關節從此會變得比較不穩定,解決之道最好就是加強肌力幫助韌帶支撐,並且在劇烈運動時戴護膝。開刀倒是不用了(反正又沒全斷)。前十字軔帶大概是在膝關節中間,可是我痛的點主要是在膝內側(可能是內側韌帶)。醫生說前十字韌帶受傷後有可能別的韌帶工作量加重,又因為內側韌帶最脆弱,所以才會感覺到痛。接下來的復原期我都可以明確感覺到膝內側的痛,但是已經知道內側韌帶並沒有受傷,也就不太擔心。果然還是要看一下醫生,以免什麼都不敢動不敢做。

  直到現在我試圖把左腳整個伸直時,內側還是會痛。但是伸直的幅度已經加大到幾乎正常,除非兩隻腳一起比較不然幾乎看不出差別(當然我自己也知道不能伸直)。需要伸直支撐體重的動作還不太有把握,所以走路還不能快步走大步(這時就會看出來有點跛);另外扭轉的動作也要小心,所以拉連攻時至少剛開始膝蓋還會喀喀地響;當然還有不能側面用力或是大力扭轉。但是基本上,大致已經恢復到足以支持一般日常活動或少量控制下的練習了。

  大量活動或大量喝酒(= =)之後膝蓋還是會腫起來,壓迫到痛,但是這大概也沒辦法。它積水可能也不只是這次受傷的問題,病因可能去年受傷時就種下了,這次又加重而已。



  這星期去比賽,團體賽第二場輸輔大,我又輸給同一個人。雖然有點哀怨但是回頭想想至少最後一個學妹(也是傷兵)就可以棄權不用下去打,也還好。畢竟她可能是會逞強的人。第二天的個人賽因為不知道賽程有改,臨時從樹林衝出門在雨天冷風中到會場,換完衣服還來不及去做膝蓋貼紮就上場,當然也沒有熱身。最後一樣是第二場輸,被勒頸。這個就沒有藉口了,因為真的被勒到差點暈過去,我還是第一次在比賽被勒到輸,凡事總要有第一次我想。XDDD

  仍然是不敢出全力的比賽,可是認真憑估就算出全力可能也不會贏。我想有可能是太少練習所以整個變弱了,賽前一兩週幾乎都沒有練習,一部份是因為工作沒做完或是家教調課,一部份是因為星期三的練習強度我根本不敢參加,我的腳無法負荷。團體賽和個人賽的對手最後都冠軍,也算是一點小小的安慰。XD 接下來練習應該還是要好好參加,反正應該是不能兩年畢業了,明年大專盃或全中正希望可以有所進步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rry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