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可以跳過)

  我得在我對一切膩了之前搞定,或者說我得在我對我的系膩了之前唸完。

  喔,我膩了。這個寒假我對很多事情都膩了,特別是我的系所,圖資心理都一樣。我無法想像繼續讀研究所,我根本沒這種熱情。

  之前我曾說過我不會在圖資這塊領域繼續往上讀,因為我要的東西,大學教育就已經夠了,我只是想要「接觸」與「熟悉」,不是想要「精熟」或「鑽研」,除非我在大學四年中學到了什麼我特別感興趣的領域;而心理,我從來就不想走最熱門的臨床或諮商,因為我自知我沒有耐心,碰到習慣性自怨自艾的人就想說話諷刺他,走這塊根本是自虐;至於心理的其他領域,和圖資一樣我還沒有對某一方面特別感興趣。

  我對大學科系膩了,我不知道該學什麼,這次期末好像只是在應付考試,如此就讓我幾乎筋疲力竭。為了應付考試!好個大學生墮落得如此!

  接下來幾天一樣去系辦打工,我坐在那兒一個小時拿一百多,卻不知道所為何物;今日下午拿著《人骨拼圖》卻不知道看這書有什麼用──『社課呀!』我告訴自己,突然覺得這些書都是一樣的,管他推理犯罪奇幻間諜小說,和那些我有些喜歡有些討厭的世界文學名著都沒什麼差別。我得到什麼?感動?深思?這些有什麼好處,還是我只是在浪費時間?

  我竟然把看書當作義務!我對自己厭惡地撇了撇嘴。

  然後我記起我對學校膩了,記起我對好多事情膩了。太多書在我身邊卻沒有看,太多資源在我身邊卻沒有利用,太多東西讓我惦記卻來不及學;而我竟對我現在的環境膩了。

  我聽起來像在抱怨嗎?不,我沒有,只是我膩了,就像有天起床突然覺得身邊的一切灰暗煩人得討厭,就像走在路上感到太多東西黏著我的腳像是想把我拖入泥淖。一切顯得那麼的......喔,那麼的灰暗,我可以看見開學後我忙忙碌碌,但是那些目標對現在的我卻顯得可笑。

  我可以開電腦玩世紀帝國玩大富翁,可以開PS2玩三國無雙,我可以聽歌可以騎車出去借漫畫,可以現在躺下睡覺明天又過著沒有內容的一天。但事情還是不會改變。

  糟糕的是我不確定這是不是短期的狀況,因為我在期末考前就對課本裡的知識反感了。我不知道那有什麼用。當然,本來這些就沒什麼用,我從一開始、從高中就知道;但是在這個期末,『這沒有用』卻像個魔咒不停對我陰惻惻地笑,讓我煩躁。

  所以我膩了,但大學還有三年半,甚至更多。

  我得在哪天忍不住翻桌前唸完,或是找到什麼東西讓我重新啟動熱情。

--

  認真思考,以上那團話中的情緒性語氣全部來自:一)天氣,二)寒假,三)金庸。

  我不喜歡陰天,最近只有接近中午才有陽光出現;我不喜歡腦中太空,但寒假讓我不想動腦筋;至於金庸,只是讓我覺得那些悲歡離愁如此快速(還是我該把書看得慢一點?),前一本書中的悲哀和憤怒,到了下一本書就像過眼雲煙,任你怎麼歡樂與哀愁也不過爾爾。

  所有情緒性又誇大的語氣都來自以上三點,整篇雜記只有一個重點:我膩了。

  我要陽光,氣溫十度也沒關係,但請給我陽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rry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