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剛瞄了前半部駭客任務二,發現它提到的一個想法我似乎沒有想過。
  對話大概是這樣的,Neo對先知(祭司?)說:「如果你已經知道我會做什麼決定,那我豈非根本沒有選擇的餘地?」我興趣來了,想看先知怎麼回答。結果她溫和地回道:「不是不能選擇,而是你已經做了選擇。」

  關於正確預言與自我選擇間的矛盾,這樣的爭論在某些作品中出現過許多次,不過我從不記得作者怎麼結束這樣的爭執(通常我會記得的,都沒有終結爭論,也就是把這樣困惑留給讀者。)現在看到一個有給答案(又讓我覺得可以接受)的作品,趁此時記下來。

  順便一提,一年前看這部電影,我會說那些兒女情長真是礙眼,浪費時間與精力,不切實際;現在看這部電影,我才想到正是在那種環境中,人們才會特別在乎這些小事情。因為已經沒有別的可以抓住了,所以才要緊捉這些就在身旁的枝微末節,所以才會留意那些流言蜚語,所以才不願放過一時一刻。

  那些東西放在現代都顯得小家子氣,不值一晒,但是在那種時空背景,一絲一毫都讓人們難以放手。

--
  看到高速公路飆車飆得差不多後,就關電視了(其實也差不多了)。明天下午要去板中聯合迎新,那麼早上到底要不要去打工呢......如果去,大概這兩天要晚些睡好編暑訓講義了,唉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rry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