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偶然轉到這部片子,會留下來把它看完的原因,第一是因為裡頭又充滿了校園同儕排擠孤立特定人物的情節,第二是女主角的名字Carrie,在當時尚不知道拼法的我聽來,還以為她也叫Kerry,自然很有興趣地留下來看完了。

  故事本身還算簡單,嘉莉(Carrie)從小被她偏激的母親帶大,她母親認為女性的生理特徵都是罪惡,像是乳房發育、月經來潮。她極度嚴格要求嘉莉,灌輸她很多「你是罪人」的觀念。在這樣隔絕的環境下長大,嘉莉上學校自然被當成怪胎,備受欺凌。某次高中體育課結束,沖澡時她初經來潮,完全對女性身體沒概念的嘉莉驚慌至極,被同學攀在澡間牆上集體起哄嘲笑,甚至在她的櫃子裡塞滿了衛生綿條(我和我妹還猶豫了一下那是什麼東西,不過我現在更好奇的是那麼滿是怎麼塞進去的......),並噴漆寫著「塞進去吧」,最後在她打開櫃子時眾人哄堂大笑。總之,就是極盡欺侮嘲笑之能事。

  唔,光是這樣也沒什麼好玩的,所以故事安排了嘉莉本身有超能力,在情緒爆發時會造成很多特異現象(這就是為什麼翻成魔女嘉莉吧)。後面就不需要再說了,在某次過份的惡作劇後,嘉莉顯然刺激過重抓狂了,造成一次腥風血雨的大災禍,等等等等。

  這樣的校園欺壓劇情其實很常見(而且一定要發生在高中,大概是國中生太嫩了,大學生又太自由,根本不構成威脅),最近轉到的電影常看到這樣的故事。興風做浪的常常是女孩──女孩心機比較重嗎?還是常形成小團體的原因?故事中的校園往往有種糜爛腐敗的氣味,那種一定要選邊站、不被認同就等死的狀況更是明顯。(奇怪的是這種氣氛很容易營造,每一個故事都讓人覺得這樣其實很正常。是國外都是如此,還是我高中太幸福?)

  小說也罷,電影也罷,不知道為什麼方才才發現這樣的故事頂吸引我(我應該會討厭的,畢竟這可不是什麼快樂的設定)。

  我無法想像若我成為其中一人會有怎樣想法,我無法想像我是欺壓別人的人(對不起,我不喜歡隨別人起舞,我帶頭倒還有些可能(喂),不過我沒那麼冷血,所以終歸就是不可能);我也無法想像我是被欺壓的人(不管怎麼看我都不夠特別到被當成目標吧,普通人往往是最安全的)。倒是,我有可能會因為出手幫助弱勢那方而被盯上。有時候真不知道該說自己叛逆還是沒腦袋。

  小說《惡意》談過校園欺壓事件,《浪潮》談過校園團體造成的恐懼力量,很多校園電影也玩過這樣的故事(有部叫「風騷壞姐妹」吧,名字糟結尾虛,但我頂喜歡少數幾人操弄眾人的情節),不過事實是在現實生活中我從沒碰過這樣戲劇化的情況。我碰過小團體,但是我自己從沒(或在我記憶中從沒)主動積極地參與,當然更沒碰過小團體間互相排斥競爭這種場景。所以這樣校園欺壓對我來說雖然容易理解,卻從沒真正體驗過。

  不過除非我能保證自己作個旁觀者,否則我也不想體驗這種東西。你很難說人遇到事情會做出什麼反應,好比我能坐在這而誇誇其談,但不代表到時我真會聰明地置身事外。人總需要一些教訓才會學乖,而我還沒遇過。

  這部電影雙線進行事件發生前的一切與發生後的警方質詢,後者畫面全蓋上了綠色調,這是我比較喜歡的部份。裡頭角色很多都很眼熟,像是帶頭欺負嘉莉的幾個主要角色(連上課也打扮得花枝招展,現在年輕人真是......(喂喂))、老師、男孩,甚至女主角的幾個臉部畫面也特別熟悉。不過我一個都認不出來就是了。

--
  早上蠢到走去郵局存錢,想順便散步,結果走了兩個小時還剛好碰上大卡車集體排隊洗車(我顯然嚇到一個準備溜到路旁小解的司機)......總之我不會再做這種蠢事了。人說要散步至少也要在風光明媚鳥語花香的地方,不幸我身邊滿滿是卡車廢氣和公廠,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rry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