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所以要把環島文章都收起來使用繼續閱讀(朋友們應該知道我都不用這項功能的),是因為照片大量拖長了頁面。(畢竟和我的習慣不一樣,所以順便說明一下。)(附帶一提,這一系列我會放上ptt單車旅遊板作分享)

  這次環島回來後,很幸運地我沒有受什麼傷。身體狀況大致良好,被曬的部份就是大腿膝上一塊比較嚴重,後來有用防曬乳,所以沒有再加重,但是回來後直接去暑訓的結果,就是過幾天後集訓中心房間裡老是會看到我在撕皮...XD 大腿是最快的,小腿外側因為不太嚴重,所以脫得不乾不脆一點。在半脫不脫時,整片的皮和不均的膚色讓我整個看起來就像是嚴重燒燙傷病患。囧

  我的手指也有了兩個顏色,因為半指手套的關係。過了一個多月的現在已經退掉相當多了。手臂有加袖套,但是因為太薄吧,所以還是有略深一點點,不過要是沒和戴手套的手背比較,幾乎看不出來。至於眼睛旁的曬痕因為太明顯了,星期二去道場時,還被那時來我們這邊練習的外校老師笑說我是去哪裡打架被貓成這樣回來。XD(真的還滿像的) 不過這個也是退得最快的,大概兩三天、三四天後就不太明顯了。另外還有腳,因為我穿襪子再穿涼鞋(聽說比較不會磨腳),所以我到現在都還是像穿著白襪子,仍然脫不掉,因為腳很難曬回來。

  肩膀在環島過程中給我帶來了一些糟糕的磨難,我不太提,是因為屁股痛得太厲害,把什麼都壓下去了。我的肩後有個酸點只要背背包騎上車,就會酸得相當嚴重,像鑽進肉裡頭的酸。多次我必須單手騎車,放掉右肩好讓這種痛苦消減一點。幸好這沒造成什麼大問題,一停止環島就好了。

  比較麻煩的是我的眼睛吧,可能是因為連七天的風沙,也可能是之前聽別人講的太陽(我只戴我的近視眼鏡,不防風沙也不防陽光),剛回來時我的眼睛紅得很糟糕,好像左眼比較嚴重,眼白幾乎全被紅色佔據。回想起來在環島後幾天其實就已經有這樣的狀況了,自己看照片又想起來。回來後幾天眼睛一直不太舒服,很怕風,血絲雖然消了一些,也一直沒完全退去。不過大概過三四天也就好了,只是怕風的狀況延續得更久了一些,遇風忍不住就要躲。


  環島回來第二天,三點多被咱家小狗吵醒(牠們真的很愛吵架),醒了要回去睡也不對,畢竟五點就要出門,東西當然還沒收。起來東晃西晃,找到機車鑰匙,五點就出門去已經到了第二天的暑訓晨訓。

  騎在機車上並沒有特別感動,勉強要說的話,大概就是那椅子實在太舒服了。雖然因為擦傷太重所以還是會痛,但是坐在一個軟軟的平面上已經好很都很多了。環島回來的後遺症,大概是會不停地注意路旁綠色的里程,還有省道標誌,以及路標指向吧。這些東西都是環島時很重要的東西,即使過了一個多月的現在,還是改不過來這個習慣。另外,也會特別注意便利商店。當然已經不會看到店就停,但是看到7-11或全家、OK之類的還是會很有親切感,有種我碰上休息點的愉快。


  我環島,只是為了環島。我沒有遠大的志向,就像之前說的,我只是想看看能不能自己環完而已。所以我沒有打算去找什麼感動,也沒有特別留下什麼感想。也因此,環島中偶爾的風景或奇遇總是特別有趣。環島從來就不是我期盼已久的事,當然我的確是很想去環島的,但是那比較像是有件事懸在心頭、一直沒有解決的焦躁。環島回來,就像拿了瓶飲料終於為我解渴罷了。

  常看到或聽到別人對於一個女生自己單車環島的評語,我總是覺得奇怪。說一個人環島危險,我可以理解(雖然事實並不是如此,哈囉,這可是台灣呢),但是特別強調一個女生危險就很奇怪了。怎麼著,我只是每天騎腳蹋車出門,到目的地,吃飯睡覺;又不是天天身懷鉅款自己走在暗巷裡。又臭又髒又累地騎車為什麼會因為我是女生而特別有危險,這個邏輯很奇怪,但是沒環島前我並不想談。人不會單純因為性別就變成弱者,說真的,很多人都把這件事看得太嚴重了。我倒覺得我通勤上學還比較危險些。

  不過當有人稱讚我環島/自己環島時,我還是很高興。抱歉我很膚淺,但是我仍然喜歡被肯定。雖然這件事從來就不是人們想得那麼難,最難的只是有沒有時間,頂多再來就是有沒有錢而已。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衝著七天回來──太花錢了。在外面住一晚便宜的就有幾百塊,朋友們都留在北部,就算不在我也不見得好意思去打擾別人家,因為我從來就不是會帶禮物的那種人。這次環島七天大約花了四千元(車子加裝備不算在內,大概八千吧),東西能用舊的就用舊的,破了就縫,壞了就修。幸好這樣回來我的錢還夠付學費。

  暫時想不到什麼要講的了,畢竟我對單車熱還是環島熱一點也不熟,也沒興趣。剛好搭上順風車,讓我遇到很多好人以及很多幫助和關懷,如此而已。



  即使說了我從不打算從中找到什麼感動,但是偶爾回想起這七天仍會激起一些什麼。

  不是滿足。

  我想是環島的氣味,那是很難解釋的。當你身處其中,你不會有感覺;甚至我環島回來一個月,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想法。但是會有一天,可能過很久狠久,你突然想起了環島,想起一個景,想起一陣風,想起一陣疼痛或一個笑容,或可能什麼都沒有;那時你感受到的是一股味道,不是用鼻子聞到,但是我找不到更好的形容,可能就像彩虹汽水那樣,是用身體的每一部份嚐到的。

  你說不出來那是什麼,但是在那一秒鐘,你會慶幸你去環了那次島。

  即使對我來說,我從不認為環島留下了什麼。但是它似乎會在很奇妙的地方冒出來,像一陣觸不及的騷癢。我不知道,或許人是不停地被他經歷的事情改變的,小事情改變一點點,大事情改變得多一點,而環島大概在中間,但是它的改變似乎不是立即的,不是一種洗禮或是類似這樣的東西,但是這個人的確已經因此不一樣了。這個不一樣可能不會馬上出來,但是已經被種在身體裡頭了。或許是這樣吧。或許對別人而言又是另一種狀況吧。

  我不知道,我從不覺得因為環島我改變了什麼,但是我仍然欣喜於偶爾竄出的那一陣微弱的味道,能抽離於當下的,能抽離於現實的。

  不是回想,那是另外一回事。



  或許幸好我從沒計劃獲得什麼。我比較喜歡這樣,單純一點,一次想一件事就好。這次我想要的只是單車環島,如此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rry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