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一:我終於可以捐血了,這樣接下來期末就可以狂熬夜了~(不是這樣的吧?)
事件二:...(我突然忘了,以後再說)

--

  小孩子很容易相信大人說的話,也很容易相信他們看到的東西。

  忘了我說過沒,我小時候就真的相信過大人開玩笑的話。外婆那邊總是喜歡說小孩子是『垃圾堆裡撿到的』,說了以後大人們就相視大笑。這種話聽幾次其實沒感覺,因為我不覺得是垃圾堆裡撿來的有什麼差別。但是,有一天我剛好被我媽媽罵了。

  於是我就很悲傷地跑到房間,鑽到很厚的被子堆裡難過地大哭。『我果然是被撿來的,我是垃圾堆裡撿來的小孩,嗚嗚......』

  以上是真實事件,雖然家裡沒人知道(因為我哭完便很難過地躲起來,不讓人知道我哭過。怎麼著我這麼小就這麼倔?),但是直到現在想起來自己仍然想笑。


  我長大後,雖然家裡有小孩,但是很少注意小孩的教養問題。讓我再次體認到小孩很容易相信他接收到的訊息的人是我弟──在這之前我都把小時那件事當作我蠢。

  有天,我正在用電腦時我的小弟走到我身邊,安靜、認真、帶點擔憂地問我一句話:『大姐姐,死人真的會活回來嗎?』

  我的手一僵,轉頭問他:『你是說電視裡面的嗎?』
  他沒說話。我弟常常在別人問他話時靜默。
  『如果你是說電視裡面的那些死人的話,那些是假的啊,就像電視裡的恐龍或是怪物,大多都是模型或是用電腦做出來的,是特效,不是真的。』我指指電腦,『現在的電腦很厲害的。』
  小弟認真聽著。
  『而現實世界中的死人──我是說真的死人,那是不會活過來的。電視裡的死人還有可能是活人化妝的呢!』
  『喔...』小弟遲疑地應了一聲。

  就是這次小弟問我的話,讓我驚認到很多事情他還不能辨別真偽,從此嚴格限制血腥暴力殺人色情虐待(抱歉,我們家什麼都看)等場景不得出現在小弟可以接收到的範圍之內。小弟連看侏羅紀公園,都會問我那把活羊撕裂的恐龍是不是真的。(接著我好像突然作起講解員,有問必答,從那隻會飛的恐龍叫什麼名字,一直到恐龍為什麼會滅亡。)(五個問題過去,我語重心長地和我妹同時說:『弟弟,家裡百科全書都有啊,你可以自己去看...』)

  小孩子真是種奇妙的存在。

  我弟是個容易被人欺負的人。不是因為他膽小或是什麼的(好吧,很多時候他的確有點膽小),而是他在被責備時習於靜默不回話。特別是他被誤會時。他不會解釋,他就只是不說話。

  這就是為什麼現在他換回原本的安親班。我媽被之前那個美語班氣到了。不過這是另一個故事了,下次再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rry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