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大笑。

  我看到一個朋友p在個板上自暴自棄,罵自己沒用沒外表也沒內在又做不好事,特別是醜到讓她自己想吐(上面兩句話膨脹成兩百五十句,差不多就是我看到的樣子)。我看過一遍p自暴自棄的內容,接著我就感到我的胃隱隱抽了幾下,忍不住想大笑。

  老天在上,p寫的那堆內容有一半以上我比她還糟糕,結果反倒是我看別人在自暴自棄。這感覺就像我聽一個身材很適中的室友大喊自己肥,肥到想去撞牆一樣(對了,p也抱怨到這點,不過她其實身材高挑修長,根本就搭不上胖字)。

  要就我自己來看,p上大學以後漸漸顯得有了個性美。她不是美女,也不醜,但是有時你看一個人的美醜不是靜態的,而是說話時、做事時所不知不覺帶出來的氣質。一個美女巧笑倩兮從照片中向外望,讓人心曠神怡,可是她可能一開口說話就破功,一旦派給工作就懦弱沒用。那時你不會覺得她漂亮,你只會覺得她惹人厭。就算她再漂亮,也只在她的外表漂亮── 一個人不能永遠和一張相片或一個漂亮洋娃娃做朋友或戀人。

  我會喜歡漂亮的人,但是我可以知道我欣賞的是那個人的外表。漂亮的東西人人愛,喜歡漂亮的人也沒什麼好覺得膚淺的──就算真的如此,好吧,那麼我很膚淺,沒辦法,這是事實。

  可是更多時候,我欣賞一個人在於他的內在(也就是相對於外表之外的所有方面)。我會欣賞一個人,因為他能條理清晰地表達,因為他有個人想法,因為他擇善固執,因為他懂得處事圓滑,因為他體力好,因為他不怕自嘲,因為他能主導全場,因為他會聽人說話,因為他靦腆謙虛,因為他自重重人,因為他手藝好,因為他字寫得漂亮,因為他自信,因為他學有專精,因為他有禮貌,因為他喜歡學習......等等,等等。我會欣賞一個人只因為他的某一個特點,包括上面那堆,也包括漂亮的外表。這些東西平行不悖。我會欣賞一個美女,也會一樣地去欣賞一個從不遲到的人;我會欣賞動作片中流暢行動,也會欣賞一個永遠不會說出別人秘密的人。這些特質都只是平行的子集,或者該說對我而言是如此,所以我不知道為什麼欣賞漂亮的人就膚淺,或許我看的和別人看的不一樣吧。

  唔,我好像離題了。罷,如果我要自暴自棄那根本是沒完沒了啊。所以我還是聽別人說他肥、說他醜。以往我只聽說那種明明就不胖又嫌自己肥的人,上大二後我發現我還碰到了不少。每次聽到就忍不住想笑──不是覺得對方可笑,不,不是;只是我覺得角色應該顛倒過來才是。:p 這種矛盾的違和感讓我覺得有趣,所以我才會想笑。(我知道「違和感」用得不太對,請忽略。)

--

  說到這突然想提,前幾天偶然看到十二國記的cosplay,讓我想起很久以前看到日本cos照的感想:十二國記的cos裝都好專業。大概是因為那種服裝很難自己做吧。

  感想二,這是我第一次看到一個長得很普通的人,cos起來竟然有氣勢得讓我想讚嘆。原來coser也可以不計外表(也不計相似性)卻cos得很好,這真的是我第一次看到。

--

  話說寫到一半因緣際會跑去看ptt笨板,結果一個不小心就這樣看下去。我終於知道室友為什麼會三不五時噴出爆笑聲了。

  等回過頭來再看這篇雜記,已經不知道剛剛寫雜記的心情飛哪去了,所以就此作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rry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