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國際書展回來的路上,看到橋旁有家賣安全帽的店,便繞去把我的安全帽換個鏡片。

  拿下安全帽仔細一看,我的鏡片已經沒有一處完好,佈滿著擦痕,兩邊還有兩塊明顯特別大力的擦傷痕跡──呃,沒錯,剛好右邊跌倒一次、左邊摔車一次。看到這些痕跡,連忙低頭瞧了瞧車子,果不其然車上也有摔車的痕跡,只不過即使是摔得比較重的左邊也還算淺,大約是銀色本來就不怕擦傷。

  安全帽的鏡片一旦磨損,騎車若拉下鏡片就變得很危險。平日還好,但若是在太陽直曬或是晚上時,燈光和日光照下來會被鏡片上的擦痕暈成一片,從鏡片後看出去,像是一片光網一般擋住視線。這種時候只能把鏡片拉起來。但是騎車時雙眼前方沒有鏡片擋著,風直灌而入又會讓眼睛很不舒服(呃,一方面是因為車速有時有點快,另一方面是我大多挑郊外不塞車的小路走,風沒有阻擋就颳得肆無忌憚)。樹林環河道路有一段沙子很多、卡車多、風也不甘示弱,走到這段被沙子打到也不過痛罷了(比起雨滴還算好得多,大雨打在身上真是痛到想哭),最大的問題還是在眼睛幾乎睜不開。

  所以今天就去換鏡片了,剛好透明的鏡片沒了,所以乾脆換個有遮陽效果的鏡片。晚上拉下鏡片大概很危險,不過比起太陽直射的危險性,我還是裝下去了(反正也沒別的選擇,透明的沒貨了),畢竟晚上可以把鏡片拉起來,但太陽直射可不能把眼睛閉起來。

  從家中到學校剛好有一段路是東西向的,而且方向剛好配合我的時間,早上往東騎,下午往西騎。也就是說當我夏天騎這段路,早上直曬,下午也直曬,有時光線強烈到只能以地上影子判斷前方狀況,每次騎車都覺得「陽光」得不得了。這個鏡片最大的好處大概就在這段路上吧。

--

  說到騎車,突然想到了某次緊急煞車的經驗──沒摔車,但後輪打滑。

  我不會說這是我和對方各錯一半,我只願意放寬到我40%責任,對方60%。而我那40%,毫無疑問是我車速過快(好吧,還有我騎進內側車道。不過那是因為對方搶我原本的外側車道Orz)

  那時我是直行車,對方是隔壁的對向來車。他開到安全島中段缺口時左轉,想迴轉到我這個方向的車道,而我正好也騎到那邊。我看他轉到的是由內側數來第二條車道(剛好是我騎的這條)所以我就往左偏,想從內側車道繞到他前面去。

  那時路面很空,內側車道整條完全沒有車子,外側反倒有很多機車。由於我的車速快,所以當時從左繞(走內側車道)反而會比從右繞(外側車道)還要安全。

  因此我稍微帶一點煞車,讓對方轉過去後才往左偏打算繞過去。

  事情就發生在此時,對方明明轉到第二車道了,卻偏偏在此時突然往左想轉進最內側的第一車道。那時我的車身已經進到他行李箱左側,而且我的車速比他快,突然看到前方一公尺的地方出現障礙,我猛拉煞車(錯誤示範,小孩子乖不要學,不過那時我也沒別的選擇Orz)──這種車速想在這種距離下煞住根本是不可能的事,但我唯一能做的也只有拉煞車而已。接著我就聽到一陣刺耳的煞車聲,同時感到後輪抓不住地而打滑,身體因此而懸空(我不想說笑話,但當時真的有飛起來的感覺)。那時唯一想到的是,若我飛起來,那我的車一定會直接衝撞對方的車,所以重心一壓,煞車微放,硬是回到車子上。對方大概是聽到那陣緊急煞車聲了,所以連忙S形又轉回去他的車道。

  在下一個紅燈我們都停下來時,我感到背後冷汗直冒。我被嚇到了,但與其說是被打滑嚇到,還不如說是被那陣緊急煞車又打滑的聲音嚇到。這種聲音我太常聽到了,就在我家門外那個大彎,十次有六次隨之而來的是轟的衝撞聲和玻璃碎片的聲音。

  我怕這個聲音。這次這個聲音就在我身下發出,太近了,所以我被嚇到了。

  在紅燈停下時,我記得我好像要回頭瞪那輛車,但是有沒有這麼做我就忘了。大概沒有吧,我想我只是透過後照鏡看他而已。

  事情就是這樣,現在來說為什麼我堅持對方錯得比較多。第一,那個路段禁止左轉啊,禁止左轉當然就禁止迴轉啊。這還不是重點,重點是哪有人迴轉不止轉180度,還轉270度的?Orz

  開車有一大禁忌是隨意變換車道,特別是轉彎時,迴轉則更是危險。當你轉彎是轉到某一車道,絕對不可以短時間內變換到別的車道,因為這對直行車來說很危險(再說直行車本來就擁有路權,轉彎車應該要讓直行車的)。這次的事件,對方已經不只是短時間內變換車道,他根本是在我面前畫了一個圓Orz,他是以很大的角度切入內側車道的。

  照理開車轉彎時要轉進最接近自己的車道,所以一般右轉時通常是先轉入外側車道,再打方向燈轉進內側(不過要視外側機車而定,我單純說沒車時);迴轉時,則要轉近對向的內側車道。他轉到第二車道我本來就覺得很奇怪,但沒有多想。可是轉到第二車道馬上又垂直想轉進第一車道──還不看後照鏡──就真的嚇到(就在他左邊的)我了。

  寫到這抬頭一望上方,我的話好像還頂多的。(默)

  正是因為那次打滑(我還是要說,煞車聲比較可怕),再加上後來摔車,所以現在我騎車的速度變慢了。我沒辦法再毫不在乎地催油門,因為一旦車速加快,那種『會打滑』的恐懼感就自己冒出來。我會自動低估輪胎的抓地力,也不敢在轉彎時車速太快或壓得太低。

  總而言之,我學乖了,恭喜我吧。不知道這陣恐懼會維持到什麼時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rry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