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我社課老是上連續殺人犯之類的東西,嘖,和一起上社課的學弟討論一下好了,搞不好可以推托掉不用上。

  啊,不是我偷懶,只不過我對這題目不熟。最重要的是學弟準備的東西很多,本來想著如果我幫得上忙的話,把我的範圍縮小一點,大概可以撐一會兒。但事實上似乎沒這個必要,學弟很認真,看的書也多,搞不好一堂課還不夠說。唔,總之我再想想...Orz

--

  說我妹。
  我實在忍不住要說她,不過基於同為一家人,相處的時間也多,我大概說不出什麼好話。

  M是個在學業上很聰明的人,一直都是,她一直都比我要聰明。而且我也覺得她比我好看。常有人說我和她很像,但真要我誠實說的話,我們在同年齡時她的確比我好看。

  M從小給外婆養,因此慣壞了她(在此聲明,其實我才是從小惡名昭彰的孩子,妹和我比起來是小巫見大巫,嫩得很;不過這是另一個故事了,下次再說),小時候的她脾氣就壞,不過比起我,她的脾氣壞還天真了一些:她只是覺得很多事情別人理所當然應該讓她、應該幫她準備好。因為外婆就是這樣幫她弄得好好的。

  那時的我對妹妹很好,從來只有我默默地幫她弄好一切而不在乎她對我如何。
  不過也只有那時而已。

  M的脾氣壞,一直到現在還是一樣。她脾氣壞而個性又直,換句話說她不懂得圓滑地處理事情。要舉例子的話,班上如果非常吵鬧、風紀和班長怎麼叫都叫不聽時,她就會很不耐煩地站出來叫大家安靜。不過她不是幹部,所以通常都沒人理她,於是她就會氣得回家時跟我抱怨。

  我還能怎麼樣?十次有九次我會翻白眼說:拜託,你又不是風紀!
  『一個位置有一個位置該做的事,你不是風紀,就不要做風紀做的事。你可以跟風紀、班長、老師反應,可以笑著和身邊同學說,小聲一點吧;但是不管怎樣就是輪不到你站出來管秩序。你偏要管,就別怪別人不甩你,那是你活該。』

  她也知道,但我想她還是會做這種事。當然我沒那麼熱心去說服她,反正久了她就懂了。

  從小她就不懂得怎麼應付別人對她開玩笑,因為她會當真,當真了就會生氣,自己氣得跑到房間去,大人們就會大笑。

  我們全家人(包括她自己)一致認同她出社會一定會出問題,所以母親從小就規劃著她應該去做公務人員,不然哪天跟上司翻臉就吵了起來。『我不擔心你,我擔心M。她出社會一定會被欺負。』我老是不在乎地回應:『那是她活該,沒有人應該永遠容忍她。待人處事需要學習,是她要適應這個社會,不是這個社會該適應她。』

  升上高中後,她和班上一個很差的人起了爭執──為什麼我說那是個很差的人?那是我聽M敘述的。M雖然衝動易怒卻不會說謊騙人。對方以逸待勞,老是說些諷刺難聽的話,做些刻意為難M的小動作(啊,人家可是有家室背景的驕縱小公主呢),M不會去記那些話,要重覆給我聽也說不清楚,不過光是她說出來的那些話語和描述的小動作,就夠讓我對這個人起反感了。

  我告訴她不要理那個人,反正M又不太會說話,一生起氣來又吵不過別人,我總不能叫她去吵架。再說,是她自己不懂得圓滑點,明明和她無關的事情,偏要站出來說對方不對(M沒錯,錯在她不會表達),別人才會和她槓上。母親大人擔心地問我怎麼辦,我說,M也該學著點怎麼處理事情,她過得太輕鬆了,以後出社會會吃虧。

  說是這樣說,最好以後別給我碰到那個人。敢在我面前欺侮我家人的人,我會叫他們吃不完兜著走。(咦,我好像沒說過以前有個小鬼膽敢打我弟還在他脖子上留下勒痕和瘀青吧,隔天我幾乎請假準備和母親到學校去。這小鬼有病我可以原諒,但是到這種地步,老師還要我弟容忍他,置之不理,這就太離譜了。弟可以聽話地不說,我不能雲淡風清地不管。)

  總之,M光憑她這壞脾氣、不會看場面也不會看臉色、直言直語的個性,以後一定會吃虧。但這是她自找的。

  哪,連小她六歲的弟弟都不聽她的話,M老是氣得大罵(老是生氣,生氣就會變得不值錢呀,不過暴躁的M大概我怎麼說都做不到吧),但偏偏她就是連姐姐的威嚴都沒有,連小弟都懂得挑她欺負。更別說長大出社會了。

  活該。

--

  家旁邊開始動工,似乎要蓋工廠(工業區應該只能蓋工廠)。這樣我們家就有鄰居了,即使只是工廠也好。喏,大概是我已經習慣了,我一直不覺得孤零零地待在這有什麼不好,不過母親看到旁邊動工起來似乎很高興。我的話,如果有便利商店和公車站牌我會更高興,不過這大概是不可能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rry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