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番掙扎,昨晚去看的X-men三連發先放一邊,那寫起來我必會毫不控制地罵起第三集糟踏了我的(我的?)Mystique。事情總有個先來後到,咱們先記一下週四考微乙前看完的《失控的陪審團》。(雖然考試是很重要,但是因為它到期了...)

  「一樁大大的陰謀。」
  「謝謝誇獎,費奇。出自於你的口中,這是不折不扣的恭維。」


  失控的陪審團,這本書結尾緊湊(我只有說結尾而已),筆法平實穩當。完全在耍心機的一本書。

  作者John Grisham好像頂有名的,之前圖資顧書展時就遇到有他的書迷前來買他的原文書(我說過今年主題明明就是奇幻嗎?)。至於《失控的陪審團》的電影,因著它的名聲,我曾跟著電視台看過,但是看了開頭就被叫走了──我似乎看了一堆電影,但是都只看過片段。

  陪審團制度中,法官只是輔助角色,真正做出案件裁決的是陪審團。在這本書裡故事的主軸正是外界力量對陪審團的操弄,那種神不知鬼不覺的操弄、檯面下的交易、隱藏身份以及耍弄他人,諸如此類的東西。

  所以我才說這是在耍心機的一本書。至少這是這本書的氣氛,特別到了結尾,你實在忍不住要讚嘆這招耍得夠狠。

  「和一般年輕的情人不同,他們之間很少流露青年特有的那些熱烈感情。有時偶然流露,那也幾乎總是來自尼可拉斯。他有時會發點兒小脾氣,而她卻總是平心靜氣。這倒不是說馬莉是個冷冰冰的人,她只是精於算計而已。他從未見她哭過,唯一的例外是看完一場他討厭的電影後,她曾經流過淚。他們之間也從未發生過激烈的爭吵,即使偶爾拌拌嘴,在她的訓斥之後,他也會馬上把火熄滅。她討厭浪費感情,絕不會噘起嘴巴生氣,也從不嘰嘰咕咕埋怨個不停。他若有這種表現,她會立刻叫他打住。」--P412

  這段出現在書中那一個部份,其實有點突兀,但是卻將這兩人的角色相處寫得很清晰。

  當然我欣賞的是馬莉,聰明而冷靜。雖然不表示在現實中我會願意和這樣的人有親密關係,但是我的確欣賞她,瞧瞧這句:「她討厭浪費感情」。

  以下有此書劇情與結尾,但這本書沒有所謂兇手,所以我不反白,只把字體改成灰色。


--

  在這本書中,馬莉和混進陪審團中的尼可拉斯是一對搭檔,也是情人。他們真正的目的在這本書中算是唯一一個謎團(事實上看完到現在我還不能很確定我是不是懂了)。我欣賞馬莉的態度,她的父母都因為菸草上癮而喪生,然而在這場對菸草公司的法庭戰中她並沒有因為仇恨心態失去理智,反而穩穩當當地挖走了一大筆錢,操控股票,狠賺一筆,再笑著把那筆錢還給費奇。

  如果她真的恨過菸草公司,如果她真的把錯誤怪到菸草公司頭上,那麼她表現出來的理智、自我克制與公事公辦的態度真令我讚嘆。然而事實上在我看來,她並不「恨」菸草公司,她只對他們展現出一種惡作劇般的玩弄心態。沒有任何保證,沒有任何憑據,她卻讓對方老滑頭親手(並心甘情願、迫不及待地)奉上大量鈔票,接著再灑脫地一走了之。

  啊,聰明的女孩。

  至於她的伴,尼可拉斯,他在陪審團中操弄其他人的手段在我看來算是厲害的了。我本來一直期待他能發揮他迷人的特質(?)還是什麼東西的,但是到後來他的光芒(在我眼中)都被親愛的馬莉給蓋掉了(特別當你發現馬莉對全局的操控比他強時)。是個可惜的角色,不過有了馬莉就夠了。

  他們倆本來可以成為不錯的搭擋,但不知道為什麼,現在回想起來尼可拉斯在中後期其實比馬莉弱勢些(也就是說馬莉似乎能力比他強些)。這也沒什麼不好,我只不過對搭檔式的劇情特別感興趣罷了。


--
  這本書要看完才有趣。不過雖然它似乎是John Grisham作品中頂有名的一本著作,但是看完了這本我倒沒特別迷上他的作品。

  唔,現在我想看電影怎麼演了。現在回憶起來,電影中的尼可拉斯比馬莉給我的印象要深得多,真是可惜。或許暑假來看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rry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