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週開始柔道暑訓,基本上週一到週五都住在新體旁的集訓中心,否則六點開始晨訓,總有一天我會通勤到抓狂。住集訓中心的意思就是:沒電腦。因此雜記如果沒什麼事,大概也不見得會寫。(唔,現在我在學校計中,可是計中離新體還頂遠的......)

--
  剛剛看完了傲慢與偏見。不愧書名如此稱呼,書中果然滿滿是傲慢與偏見。女主角莉琪的母親是個膚淺到讓人(讓我)受不了的女人,唯一好的是,這種人很容易應付,因為你只要稍微熟悉,大多可以輕易主導對方的想法。父親是個開明的好爸爸,幽默而理解他的孩子。而姐姐琴恩更是個大好人,那種溫柔又總是看人好的一面的那種好人,更好的是她看待事情還算理性,也頂成熟。

  猶記國小看這本書,腦中剩下的記憶就是男生女生繞了很大一圈,心底東猜西猜再加誤會又解誤會,最後終於快樂牽手的故事(不過其他的就忘光了,我連為什麼叫傲慢與偏見也不知道)。現在重看的想法,其實男女主角已經算是很會直話直說了,不管是告白、回應、信件解釋等等──或許可以說,正是因為太會直話直說了,所以才會讓彼此都生氣吧。不過,唔,我比較欣賞這樣的態度。

  那個時代──或說書中那個時代──對於愛情的觀感有些奇怪,至少在書中的描寫裡,似乎所謂愛情就是看上對方的外貌。即使是兩情相悅的人,也要說是因為她怎麼美麗怎麼漂亮,或是眼睛怎麼吸引他,就是不會說因為她的內在(不管是知識、才藝、應對)讓他深深著迷。內在是附帶於外貌之上的,情人永遠只會因為對方的外貌而離不開目光。甚至判斷人品也用同一套標準,「可是像他這樣英俊好看的人,是不會說謊的啊!」(喔,原句我一時翻不到,不過差不多是這樣的句子。)奇怪的是書中描寫的愛情都是認真的,絕非那麼膚淺,只是書裡在愛情心境描寫上完全著重於外貌,多少讓我覺得有點不習慣。那感覺就像是明明你很愛你的情人,但是卻一定要說你多麼為他外表而著迷才能取信於人一般。或許是那時的觀念就是這樣吧。

  還好我不生在那個時代,不過話說我也沒什麼內在可言。(喂)

  最後是喜劇結尾(這算爆雷嗎),大家都開心,膚淺的還是很膚淺,恩愛的還是很恩愛,幼稚的還是很幼稚。書中對門第之見的描寫很輕,雖然老是有人在碎碎唸,但是從不讓我難受。為金錢而結婚也沒什麼不好的(唔,應付得宜不就好了嗎?大家都快樂啊),總之是個愉快的結尾。

  其實就整本書來說,我還頂喜歡男主角的,除了他竟然讓一位女士聽到他說她長得不怎麼樣之外。老實說,他告白的內容我還真能體會,那是種發覺情感竟完全背過去理念而馳的痛苦吧。

--
  暑訓第一天(昨天)就到圖書館搬了十幾本書回來放床頭,噗,我又回到沒被子沒枕頭只有一塊木板的睡覺環境了。倒是,生平第一次主動借的簡體書,是一本Atwood的研究。虧得我看得出來它的譯名,阿特伍德還是什麼來著。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rry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