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路那姐那裡被點到名,一個有關閱讀的串聯活動(Link here)。我說等我暑訓結束再寫,現在結束了,所以該寫了。
  基於那些題目很難只回答特定某本書,所以我用我自己的方法回答。反正我的地盤,我作主。

--
1.一本你不只讀了一次的書

  好問題,從最初談起,那會是《自然科學寶庫》,一本寫給孩子的注音版大雜匯百科全書。我從只會讀注音開始看它,一句普通的句子,得花上好幾分鐘才能讀出來──我得ㄅㄆㄇㄈ,一個字一個字拼,所以常常拼了兩個字就忘了第一個字怎麼唸。幸好小時候我很無聊,所以這樣拼音的過程我可以重覆好幾次。
  這本書造就我自己認字的基礎,也是為什麼小時候大人和同伴認為我很聰明的原因。這本書被翻得太過破舊,幾乎沒有一處是白的,還滿是膠帶修補的痕跡(這得感謝當時只會爬著流口水的小堂弟,他有一陣子的興趣是撕我的書)。

  幼時回憶到此結束,其實這題我想回答的是麥克安迪(M. 安迪)的《說不完的故事》和喬斯坦‧賈德《紙牌的秘密》。

  《說不完的故事》在我很小的時候曾看過翻拍電影的部份,留下的記憶只有明明就是長得很長的白毛狗的生物(其實那是祥龍)。一直到國小四年級參加營隊時,有一天晚上起床跑廁所,被一隻很大的蟑螂驚嚇到,睡不著,所以隨手拿室友帶來的這本書看,一個不小心就這樣看完了。直到數年後母親偶然買了《說不完的故事》和同作者的《默默》,我才真的開始入迷。

  《紙牌的秘密》也是在國小四年級看的,當時到外婆家,很無聊,舅舅把這本書塞給我。原本看書名以為是講紙牌遊戲的無聊書籍竟是一本小說,把它帶回家的我一看不能自拔,從那時成為賈德的書迷。國中有一段時間對這本書極為著迷,幾乎連續一個月,每天要看它一次才肯入睡。這大概是我對一本書做過最瘋狂的事。(它被我翻得太過破爛,所以高中後我又買了一本新的還給舅舅)

2.一本你如果身在沙漠時想讀的書

  那麼熱的地方,誰讀得下書......
  輕鬆的短篇吧,《銀河便車指南》,或是《愛麗絲夢遊仙境》這種不用大腦的小說(漫畫可以嗎?我莫名喜歡《娃娃看天下》系列)。

3. 一本令你發笑的書

  完全沒印象,很少有書是因為讓我發笑而留下印象的。小時候看戴晨志寫的小故事算吧,不過後來就膩了。赤川次郎是輕鬆而不用大腦,但是還不到笑出來的地步。這題跳過。(揮手)

4.一本讓你哭的書

  這題比上題還難......我從不看會讓我不舒服的書,就算是感傷的小說,我也不記得哭過。這題也跳過。(茶)

5.一本你希望是自己寫的書

  《說不完的故事》(對不起,小時候太愛這本書了)。
  小時候想過三腳三部曲,國小我很迷這三本書。奇怪,我想過要寫的都是青少年小說。
  十二國記系列也不錯,不過太長了,如果是我寫,現在大概早就膩到懶得寫了。(事實上我沒在追這套書很久了,後來只是因為前面都買了,水平也還不錯,所以後面就跟著買下去而已)
  邊境大冒險系列我也曾想過,不過要找到一樣的插畫家才有意義。嘖,果然都是青少年小說。

6.一本你希望從未寫就的書

  會罵到人,這題跳過。(茶)(就所有我批評過的嘛...)

7.一本正在讀的書

  咦,剛好沒在看耶。不然就池袋西口公園4《電子之星》好了。接著應該是看這本書。昨晚翻完了池袋西口公園1和2,早上趁空翻完3,所以理論上接下來我會跟著看4才對。話說,這本書可能榮登少數我喜歡的短篇小說──雖然是系列短篇。節奏恰好,文筆剛好對味。不過老實說我還沒有認真思考為什麼我會喜歡這系列,只是看了三本下來,感覺還不錯便是了。等我想想再說。

8.一本讀來有意味的書

  題目的意味我看不懂......(喂)
  既然看不懂,那就點Atwood的《末世男女》好了(←完全不負責任)(喔,Atwood我愛你,的書。)唔,其實如果要點她的書,或許《使女的故事》會比較適合這個題目。《末世男女》只是味道對上我罷了。
  《八百萬種死法》算嗎?不過這本書我只看過一次,而且我真的不懂題目想問什麼,所以就當不負責任發言吧。

9.一本改變你一生的書

  沒這種東西。沒有一本書可以改變我的一生,我的一生不會被一本書改變,除非哪天地震,櫃子最上層的精裝《史記會注考證》砸到我的頭上。

  不過有時是會有一兩本書,剛好讓我產生某種閱讀方向的改變。好比第一題回答的那本百科全書,讓我一直到四年級前都對百科全書有種特殊情感。對那時的我來說,如果所謂的看電視就是包青天,那麼看書當然就是百科全書。這樣的習慣讓我小學六年幾乎完全不需要讀自然課本、上自然課時在下面偷看書(老師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還能全部拿一百(這就是為什麼老師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亞森羅蘋《玻璃瓶塞的秘密》也是莫名闖進我閱讀生涯中的一本書,在它之前我沒碰過推理小說。它闖入的方式是,在國小圖書館的借閱記錄中出錯,我在完全沒聽過這本書的狀況下借了這本書。幸好每天跑多次圖書館,讓我和圖書館阿姨混得很熟,所以在我在架上找到這本書後就沒事了。但是我的套書閱讀癖好在看到左邊一排藍綠色福爾摩斯、右手邊一排黃色亞森羅蘋時被引發。這五十本兒童注音版小說,和漢聲姆指系列一起在我國小的閱讀佔了很大一席之地。

  《哈利波特》讓我第一次聽到奇幻這個詞,也開始對它感興趣,所以也可以提一提。

  克莉絲蒂系列,這真是莫名其妙出現在我生命中,還把我推到今天這一步的書。我在高中對它著迷,大學因此對推理小說研究社產生毫無預警的興趣,結果因為在社員中我有全集(也看完全集)所以被迫成為「你應該很懂克莉絲蒂吧」的指名對象,因此害得我不得不再多看幾次以彌補我那完全不可靠的記憶,最後因為不小心看太多次,結果社課開克莉絲蒂、專欄寫克莉絲蒂、心得也不知不覺挑克莉絲蒂來看。總之真是莫名其妙又難以理解的惡性(?)循環......(倒)

  《使女的故事》,光憑你讓我看到Atwood就應該提一下。(喔,Atwood我愛你)

  其實照我這種回答方法,前面提過的書大多都可以放到這題來回答。所以還是就此打住好了。(紙牌的秘密和說不完的故事也可以,這樣沒完沒了了。)

--
  我寫完了耶......(認真而且照原題意回答的,大概只有一半吧。)
  不點名,因為我不確定有誰在看這裡,也不確定有在看的人有沒有興趣。不過如果有人願意跟著我串聯,請引用或回覆一下,我會跟去看的。XD

  這篇的回答以我的記憶,還有乖乖待在架子上的書為主。那種被埋在深處、看不到又不小心被我忘記的書,請節哀,我總有一天會看到(想到)你們的,可是現在這篇已經來不及了。
  話說這篇又證實了小時候看的書對一個人的影響最大,記憶也最深。(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rry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