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實在不知道我到底喜不喜歡這本書,今天看了第三次,結果我更困惑了。

  當初聽眾人一致推薦《銀河便車指南》(The Hitchhiker's Guide to the Galaxy),說它是多麼有趣、幽默、令人愛不釋手的經典小書,這讓我對這本書心生好奇而買下閱讀(它打折後不貴嘛)。可是第一次看完的結果和沒看一樣,我並不討厭它,但也不特別喜歡它。書中的打趣文字和輕鬆的諷刺,對我來說剛好在我的笑點邊緣浮浮沉沉──好像很好笑,可是又笑不出來。

  書中某些段落的確讓我想要噴笑(書末馬文那句話真是經典一擊,就算整本書都忘光了我也忘不了這段情節),但是更多的地方,好像看著臉上寫著「我是笑點」的非笑點在我面前跳啊跳,讓我不知道到底該笑不該笑。

  到這裡,聽起來好像我不喜歡這本書。可是那只是我第一次看的反應。前陣子為了帶本輕薄短小的書出門,隨手又挑了這本(說是說笑不出來,可是真的有些點很有趣),沒想到第二次閱讀的經驗和第一次完全不同──老天在上,我完完全全被這本荒謬又無厘頭的搞笑小說給收買了。我從頭看到尾,心裡就從頭笑到尾。福特的謬論、無限非或然性動力太空船的荒唐、深思平靜又有威嚴地道出「四十二,」乃至那隻鯨魚和牽牛花,一切都莫名其妙地讓我發笑。

  容我舉些例子,雖然我懷疑這些例子這樣被我拖出來還有沒有效果。
(得知地球毀滅後,亞瑟努力試著把這個事實建構在自己腦袋中)
  英國已經不存在了。這他明白──不知怎地他明白這一點。他再度嘗試。美國,他思忖,不在了。他無法理解。他決定重新從小處開始。紐約不在了。沒反應。美金,他想著,永遠跌到底了。有點輕微的震動。每一部亨佛利‧鮑嘉的電影都被消滅了,他對自己說,這讓他大受震撼。麥當勞,他想道。再也沒有麥當勞漢堡這種東西了。
  他厥了過去。一秒鐘後他醒過來時發現自己哭著要媽媽。
--
(摘自書中書)
  很久很久以前,在遠古時代的迷霧中...(略)...那個時代的靈魂是勇敢的,賭注是高昂的,男人是真正的男人,女人是真正的女人,半人馬座的毛毛小生物是真正的半人馬座的毛毛小生物。而大家都敢於面對未知的恐懼,成大功立大業,勇敢地分割沒有前人分割過的不定詞──帝國就這樣建立了。
--
  「我似乎不讓自己知道任何我的秘密。但是,」他又想了一會兒之後補充說明,「這我可以了解。我這人根本完全不能信任啊。」
--
(在攻擊突然無預警停止後)
  「好吧,」福特說:「我去看看。」
  他看著其他人。
  「沒人要說,不行,你不能去,我去吧?」
  他們都搖頭。
--
  「每個重要的銀河文化都傾向經歷三個不同且明顯的階段,也就是生存、質疑和世故,又名如何、為何和何處的三階段。」
  「比方說,第一階段最重要的問題是:我們要如何弄吃的?第二階段的問題是:我們為何要吃?第三階段則是:我們去何處吃午餐?

  總之,就是完全無厘頭的搞笑。為什麼第一次看沒感覺、第二次看會笑、第三次看有點想笑又不那麼想笑呢?我也不知道,唯一的解釋就是它的笑點剛好在我的標線附近,偶爾浪高一點,就忍不住從頭笑到尾;退潮了,就只能默默看完大半本書。(畢竟真有些地方說不好笑是騙人的,只是沒辦法截幾行字就表達出來罷了)

  由於想先去睡覺,所以就先不說什麼了。這實在是很可愛的一本小書。


--
  最後只忍不住提一點,不過這和這本書其實沒關係。深思解答出「生命、宇宙與萬事萬物」的終極答案「四十二」後(這段文字真是讓人捧腹),它用一個問句反擊瘋哥和廢柴的錯愕不解:「老實說,吾以為問題在於汝等並不確知問題為何。」

  這可說是書中一個小小搞笑橋段,或許也是想反諷由解答回去擠出問題的行為──好吧,我不要再廢話了。我只是想說因為這學期的課程談不少資訊尋求行為,讓我對這句話特別敏感罷了。(所以以下可以跳過)

  很多時候,人們其實並不能確切說出他們的問題,這是探討資訊服務時最容易被誤解的狀況。我們習於假設,人們有問題時一定能明確表達出來,我們也假設人們永遠知道自己的問題到底是什麼。但是除此之外,還有些時候人們其實說不出來、表達不出來,或根本就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即使他們可能堅持自己知道)。

  今天看到這段,突然和昨天的課程連起來了,如此而已。離題到此結束。XD
--
  「但這是大哉問!生命、宇宙及萬事萬物的終極大問!」瘋哥咆哮。
  「然也,」深思帶著寬容蠢貨的態度說:「然究竟乃何等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rry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