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打算把三腳第二部看完就去睡了,整理管理學ppt到一半,突然想到之前上課時一直要記下的事情。

  老師在上領導那堂課前,先問了我們一個問題:「什麼樣的領導者會讓你想要追隨他?」

  很多人回答一些正常的答案:聰明、有智慧、條理分明、知人善任等,當然還有一些比較特別的答案,不過我忘了。當下我想到我自己的答案是:有足夠自信的人。有足夠自信,相信自己所說的事情,能把那種感覺傳達給我(說服我)、讓我也相信的人;再仔細想想,我要的是一個會說故事的人。

  唔,這個答案其實不怎麼理性,再說白點,我要的東西一個會演戲的人就可以給我了──只要他讓我相信。

  不過事實就是這樣,一個人如果相當有能力(「能力」要如何定義又是另一個問題),但是他不會表現出來,只是默默地做事或默默地把事情安排好。即便他相當有遠見,對事情發展看得很清楚,很了解什麼人該怎麼用,但是那又如何?我看不到,怎麼相信他?

  除非讓我與他共事許久,久到我足以了解這個人,久到我願意信任他,那麼這當然又是另一回事了。可是老師的問題只問一個什麼樣的領導者會讓我願意追隨,我只能說,在我對他還不了解的狀況下,這樣默不作聲也不會表現出來的人,很不幸地比不上一個會作戲又剛好足以讓我相信的人。

  我要的不是一個誇張版的演員,即使一個人不太說話,他也能表現出自信,這是不矛盾的;但無論如何,要讓我「看到」才行。你可以話很多,可以話很少,可以愛笑,可以面無表情,但是你要剛好能讓我「看到」你有能力,要讓我剛好「看到」你有足夠的自信能引領我走到某個未來,要讓我「知道」,否則你的能力都是枉然,而我不會跟隨你,除非我別無選擇。

  這就像所謂的以貌取人,只是我用的是某種氣質,不是真正的外貌。我要一個領導者,你至少得讓我認同,否則你再聰明、再有條理、再會說話,我只會說:喔,你可以去作個秘書或是業務員。領導我?我只能笑一笑說對不起,你還不夠。

  當然不是只有自信就足夠,正常人都不會說這樣就足以當一個領導者;但是「表現出恰當的自信」很不幸地是我的前提(即使我自己也認同這並不理性)──沒有這個,其他的都先別談。

  一個人的能力可以經由時間與事件展現,可是如果我能選擇,或許我會去一個看起來更能讓我相信的領導者旁邊。那個「看起來」我就是不太能相信的人,自然是少了讓我認識他的機會,這是沒有辦法的。


  其實從一開始我就想拿十二國記中的延王尚隆和供王珠晶出來作比喻。不過算了,我好久沒看十二國記,不了解的東西先別拿來說嘴好了。現在要回頭看三腳了~我發現三腳雖然第一部對我來說已算平淡,但第二集開始仍還吸引我,或許是看過的次數少,又或許是冒險(受苦受難)成份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rry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