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資組(資訊組織,舊名是分類編目)期末考。昨天晚上回宿舍才收到老師給的一封信,把原本說的簡答、申論、實作等考題全部取消,改考八十題選擇題。怎麼考試當然就怎麼看書,同學A成功說服我老師會直接從題庫裡抽題,「老師太忙,哪可能自己出?課本根本不用看」。但基於莫名的固執,所以我硬是把課本翻完一次後,直到十二點多,才開始猛背老師發的題庫,算一算一份題庫八十題,總共有五百六十題。我把資訊組織當高中的三民主義在背。

  當然,部份理解的題目懂就是懂了(雖然課本是用翻的,但上課偶爾還是有在聽,翻書偶爾還是會看內容),然而因為這是高普考的考題,其他很多題目真的只能用背的,毫無意義地背。

  我連四角號碼法和首尾五筆法的取碼都能背。
  依據五筆檢字法,「中國圖書館學會」的著者號為?(B)8655

  我就把8655背下來。其他還有好些這種題目,什麼明朝的王守仁、比爾蓋茲等等依四角號碼和首尾五筆法來取碼,著者號又是多少?我全都生吞活剝地背下來了。

  不是我不懂這兩種取碼法,事實上我會用,至少四角號碼法會用(不然大一怎麼可能從參考資源的報告地獄中活下來?),而首尾五筆法我一考完試就把它弄懂了。我考前硬是要用背的的原因是:我沒有時間去背它們的取碼原則,我一直都是用查的(四角號碼歌云:一橫二垂三點捺,叉四插五方塊六,七角八八小是九,點下帶橫變零頭);而且雖然我會取碼,我也不能保證我取得對。這需要時間練習,就像練習倉頡、無蝦米等拆字輸入法一樣,大一時我已經在圖書館古書堆中不知道哀號多少次了,就是拆出了碼卻找不到我要的字。換句話說,我拆錯了。

  所以已經凌晨一點多的當時,面對五百多題題庫還有一堆快和課本一樣厚的講義,我當機立斷地選擇直接背,管它怎麼取,就是生吞活剝地背下來。其他的,等考完試再去弄懂也不遲。

  好吧,這的確很沒意義。雖然預估成績不會多差(當然也不會是領頭的,我不太會背東西),我仍然覺得這種考試很沒意義。分編應該要考實作題才對,給你書籍基本資料,要你去做編目;要不然也是申論題──唔,說真的,實作和申論不見得會比今天考的選擇難寫,除非刻意出那些刁鑽難編的書目。@@

--

  最近熬夜有點熬太多了,昨天考完德文出來覺得腳步在浮。只要在靜止狀態,轉個頭就會感到眼前一片花白。最近幾天下樓時總在想,會不會一個恍神就滾下去。而因為今天考資組比較輕鬆的關係,前幾天熬的夜一次湧上來了。我凌晨一邊讀資組一邊睡,一行字讀三分鐘,因為中間可以睡著五六次。直到早上六點半我爬上床睡,醒來時已經八點半了,結果昨天(今天)我睡了整個星期來最久的一次覺,四個小時。

  我覺得我在「燒」我的生命,我也覺得我有一天會咖啡中毒暴斃。可是日子還是得這樣過。那是一種非得把身體裡剩餘的一絲精力壓搾出來的生活,壓搾光了,就從未來預支。預支的部份還得附利息,額度高得我不敢想像。

  然而我仍像上了癮的賭徒一樣,雙眼通紅著,擲骰,瘋狂,無限迴圈地趨向滅亡。

--

  我沒事,不用擔心,今天應該可以睡到六個小時。明後天再熬。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rry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