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寒假初在電影台上看的,昨天陪家人又零碎地看了一次。

  這部片其實在前年預備上映時,看到預告片,我就已經對它很感興趣了。直到今年才等到它在電影台播出,仔細一想還真過了一段時間。它,我會說,是一部不錯的娛樂電影。

  機械公敵的背景設置在未來,一個家用機械人通行的時代,主角正好是個對機械人很有意見的警察。直到昨天看完電影後我稍微查了一下這部片,才發覺到原來機械公敵是有原著的,原著正好是艾西莫夫的I, Robot. 也難怪劇中一而再再而三地引用艾西莫夫的機械人三大法則──唔,之前談正子人時我附在篇末過,這裡就留原文好了:

1. A robot may not injure a human being or, through inaction, allow a human being to come to harm.

2. A robot must obey orders given it by human beings, except where such orders would conflict with the First Law.

3. A robot must protect its own existence as long as such protection does not conflict with the First or Second Law.

  這部片有動作場景,有可以深思(但又不用太動大腦才能體會)的層面,也有未來的科技畫面與流暢的拍攝──至少我是這麼認為──這就是為什麼我說這部片是不錯的娛樂電影。因為你看完時不會覺得腦袋很空,但又不是太過嚴肅。機械人的題材常常被拿出來作文章,所以會怎麼發展、想怎麼說教,其實大約看過幾部片就猜得到。機械公敵沒有花太多時間在對人類說教,總是我鬆了一口氣。

  片中我最喜歡的部份,是女主角準備結束Sonny的生命、男主角到廢棄場找線索的那個段落,或者該說那個段落的旁白。我喜歡那時旁白靜靜地重覆剛開始提出過的疑問,同時交錯男主角拿著手電筒照著廢棄場的畫面──那些舊機器人抬頭看向燈光的畫面。仔細回想,旁白沒有說什麼發人深省的話,但是這個段落處理起來,氣氛讓我喜歡,就像小說讀到結尾時,把前頭的線全部收攏在一起的感覺一樣。

  這部片不會沉悶,因為有動作,故事線也很清楚(換句話說是簡單),所以很適合拿來當作娛樂片。有人說它虎頭蛇尾,或許吧,畢竟大眾化電影的要求和小說是不一樣的,再要拍得深,就會有人覺得悶了。喏,我不會說這部片有什麼可以讓我深思的地方,但它的確是部好的娛樂電影。我想我會去找原著來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rry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