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柔道自由練習記事,嫌無趣請自行跳過。

--
  昨天去柔道前把指甲剪短,在道場看到指甲刀又手癢,再修得更短一點。結果是,很好,這次真的沒折到指甲了,但是指尖沒東西保護,磨腫了(事實上小指還破皮了,可是我懷疑這跟柔道沒關係)。現在右手末三指的指尖感覺仍然怪怪的,左手皮肉沒有原因地痛起來(今天中午打字時才發現),看不到瘀青,但是它腫起來了,也痛起來了。

  因為我二年級下學期才入社,所以很多同輩早就練了兩年了,不知道該怎麼稱呼,所以先我入社的,在這裡暫且全用學長姐稱呼,比較好分辨。昨天第一個帶我練的學姐A先做了十個過肩連技,所以輪到我時,我也很順地跟著做過肩。結果就是昨天有一半以上的時間我都在練過肩:練習→拉學長A看動作→評語加矯正→練習→拉路人學長B看動作→評語加矯正→練習。

  學姐A說我動作很順(你知道,好學長姐總要為學弟妹建立信心XD,雖然這其實不算稱讚,同樣的詞在另一個學長口中是缺點),所以體重僅在第一量級的她(柔道以體重分量級)除了拉學長來看動作,也決定幫我找更重的人給我摔。因此下一個摔的是七十幾公斤的學長。(攤手)

  學長太高(或者說我沒摔過身高和我相差較遠的人,感覺很不踏實),但是還是摔過去了。再換個學長也摔過去了。從旁邊人的表情看來,似乎體重較重的人比較難摔,可是試幾次後,我發現體重輕的人對我來說反而比較難摔(囧)。量級高的人除了破勢時較費力(其實我覺得我根本沒破到勢),整個後續動作都比輕的人還容易。休息時我想了一會兒,或許是因為碰到較重的對象時,我身體會自動蹲低,所以對方就會輕鬆地從我背上滾過去了。(反過來說也可以:兩個學長都比我高,所以我不用蹲低就很低了...XD)

  為什麼說「做得順」是缺點呢?學姐找學長過來看時,他說,就是做得太順了,缺少爆發力。看起來像是老師在示範時的動作,少一個時間點把人『碰』一聲摔下去的爆發力,實際上場時,對手很可能會在我還沒摔下去前,從旁邊滑開。學長說了很多,但其實他說到「爆發力」時我就知道問題在哪了,只是知道問題在哪,不見得就代表做得到(汗)。(不然我一天到晚看這小說不滿意、看那小說不滿意的,自己怎麼從沒寫一篇滿意的出來?)

  總之,綜合至少三個學長看我動作的反應和評語後,我的過肩顯然「乍看沒什麼問題,但是明明就有問題,偏偏又很難說」的狀況。


  我話太多了。其實我還要說寢技很可怕──被拿來作示範真是可怕,過程中我很擔心下一秒我就脖子斷掉、手腳脫臼、昏倒之類的。Orz

  還有,勒頸一樣很癢。(←請學姐教,卻忍不住在手碰到頸子時一邊笑一邊縮的人)
  我完全無法控制......猶記以前有位學姐(忘了是誰)在寢技自由對練開始不到十五秒就很無奈地蹲到一邊對我說:你怕癢喔?(←這次是肚子,肚子比脖子還麻煩,因為脖子我可以名正言順地伸手保護它......)

--
  唔,電影開始了,先到此為止。結論就是柔道很難學。(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rry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