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像看到傳說中的筆戰重現江湖了,還發生在認識的人身上。改天再來說好了。XD

--(以上和以下無關)

  《謊話連篇》,參加試閱活動拿到的試閱本,直到拿到手才發現是小魯出版的,所以這本書會是什麼樣子,多少也有個底──大概是青少年或兒童讀物(其實我對小魯出版社的印象一直不錯,只是它的書我實在沒看過幾本)。原本看介紹時,我還奢望著會看到讓我嘆為觀止的謊話(整本書讓人驚嘆連連感動萬分之類的),看到出版社後我倒不這麼想了,畢竟不是成人的故事。只是,什麼樣的書既能拿說謊為主軸,同時又是給青少年看的書呢?

  這本書由三個主要角色和一家二手(傢俱)店所構成。一對母女經營著這家店,老是處在倒閉邊緣,直到有一天,謎一般的MMC伯克夏死皮賴臉地闖入要求當不支薪的店員為止。伯克夏極愛看書,他為每一個客人都編一段眼前二手貨的故事,老鐘、寫字盒、瓷盤、鍵琴、雨傘架、鏡子、木箱等等。故事類型隨他當時在看的書籍改變。這通常能激起客人的感動並買下商品。因此,這本書就是由十一個伯克夏的小故事串成的書。

  簡單來說,頗有一千零一夜的味道。

  唔,問我那些小故事好不好,很難說,它們篇幅不長,所以故事簡單(好比其中一篇一點也不恐怖的搞笑恐怖小說);它們簡單,所以在類型創作上有些走得很刻版(好比其中一篇有自大偵探和聰明助手的推理小說)。這些小短篇故事本身很有兒童文學的味道,沒有什麼太嚴重的黑暗,簡單而明確,感動人心或充滿溫情,壞人通通沒好下場(如果我沒記錯的話)。那些小故事有一些還不錯,但是這裡先不談。對我來說,比較有趣的是整本書的骨幹,伯克夏與那對母女的故事,或說伯克夏自己的故事。

  書名《謊話連篇》(A Pack of Lies)到底指書中的什麼是謊話?你可以很簡單地說:喔,必定是伯克夏說的小故事,他讓客人以為那些貨品真有那麼一段可嘆而令人憐惜的過往(事實上那對母女的確為此良心不安過,不過東西都賣出去了還能怎樣?)但若真要這麼輕鬆,這本書的作者大概也不會拿到小飛俠續集的執筆權了。

  書名指的到底是什麼謊話?(噗,我喜歡別人寫的句子:「還是書名本身就是謊話?」)其實在整本書看完後,這變成很有趣的問題(宣傳文案說,小心,這本書裡沒一句真話。)先說了當然就不好玩了,反正這本書在書店應該就能翻完,只不過還沒出版就是了。有興趣的再自己去翻吧。

  因為是試閱活動,寄回心得就有小禮物,還有三十個名額可以拿到書,問題是限字數一百五到兩百五,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寫才能不違背良心又讓出版社喜歡。苦惱之餘,想想還是來這兒寫一下讀後感,從中挖一些句子加油添醋交出去好了。

  拿人手軟,試閱整本都送到你手上了,不幫忙說些話似乎不太好。再說,這本書的結尾雖不是沒遇過,但配上書名的感覺卻很有趣。寫些不算謊話的小推薦應當無傷大雅。XD

  讓我想看看怎麼寫......『一本清新可愛的小說』?唔。

  對了,書中的伯克夏先生是個很可愛的人,我幾乎要喜歡上他了(聰明又一副痞樣的人總是特別討人喜歡)。

--
  隔壁工廠蓋起來了,現在看來至少五層樓吧。
  家裡的鐘和外面施工的機器一樣吵。我要去找說明書了來重新設定了。(奇怪,是不是有一本小說也說到一個很吵的老鐘?還是我把《謊話連篇》裡老鐘的故事弄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rry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