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把刀的殺手系列第四本。

  九把刀的書我很久沒追了,特別是新一期出的(大概是我上大學以後吧),唯一一個例外大概就是殺手,不過為什麼會是殺手我也不知道,因為我也說不上特別喜歡。

  九把刀的書大致兩種風格,一種是認真,一種是不認真。認真的那邊,十本有九本我會想收;不認真的那邊,就算喜歡也很難收,畢竟家裡有小孩(?)。我欣賞九把刀那種能將人拖進故事的風格,欣賞他幾篇不錯的作品裡能將結局凝聚到爆發的力量。九把刀是個會說故事的人,毫無疑問;即使到今天我不會再向人推薦九把刀(因為他夠有名了,太有名通常只會帶來壞結果),即使我已經不再熱衷於他所有的新故事,即使我已經不再一篇篇一本本追著他,但是我還是欣賞九把刀,他的個性,還有當然,他的故事。

  還有,我發現身邊和我一樣喜歡九把刀的人愈來愈少了。大概是他變得太有名,所以沒看過的人去看他的書之後往往不屑一顧之類。(老兄,書要會挑,也不要認為一本書就代表一個作家。我就絕對不會推樓下的房客這麼普通的變態殺人分屍故事...九把刀的故事力量不是在這裡。)

  這些小事晚點還沒睡再說,回到殺手。
  九把刀的殺手,從短篇走向長篇,到今天第四本,又回來了,我記憶中的九把刀。

  這本大概是殺手系列中的異質吧,殺手的成份少很多,女主角反而才是主角。書末訪談說到這樣安排是因為殺手個性問題云云,暫且不論,不過這樣的確毫無疑問地把九把刀帶回來了(或至少說,九把刀最初始吸引我的特質)──只有一部份,不過的確帶回來了。因為這變成一個人的故事,一個完整的、單純的,能讓九把刀自由揮灑的故事。

  『一個援交妹跟一個殺手同居,有什麼明天可言?每一部電影每一本小說每一本漫畫都不會為這種圬垢組合設下好的終點,沒理由也沒資格。』

  女主角小恩,單純的援交妹;男主角鐵塊,單純的殺手。

  我好奇我可以講多少而不破壞這本書的閱讀樂趣,基於接下來又要開始講角色,所以想看書的還是跳過好了。(不過有重要劇情的我會先說,這倒可以放心)




擦乾臉。
她想哭。
卻沒有辦法流出眼淚。
她用手指挖起自己的眼睛,沒有辦法。
將整張臉埋進膝蓋裡,還是沒有辦法。

就是哭不出來。


  鐵塊毫無疑問是個單純的人,小恩倒是一點都不單純。她遇到太多事,多到想不世故都沒辦法,可是她的希望一直都很簡單,簡單到很單純。

  我在看殺手四,有幾個小地方讓我被觸動,其中一個,就是小恩的哭。

  那種很想哭,但是哭不出來的感受。

  我想也有可能是自己有過類似的經驗,所以總是覺得很痛。在九把刀筆下小恩的描述又是如此單純而直接,是那樣赤裸裸的痛苦放在你眼前。在這本書中寫了很多小恩的哭,大哭或不哭,忍著不哭或哭不出來。我討厭看女角色哭是因為千遍一律,久了就膩;可是小恩的哭,每一次都痛。就像她的愉悅,每一次都不須掩飾,永遠是單純像結晶似的快樂。

  我必須老實承認的是,從開頭到上一段為止,大約是一個多月前(也就是過年前)寫的東西。再來我就寫不出來了,也就讓它卡在那裡。我想是太久沒寫,所以愈來愈不習慣,但是今天我決定還是要將這篇東西送出來,即使我一個新字也沒加。


  小恩的單純,從頭到尾貫穿整本書。從開始,到結束,到她在書中最後一次哭,最後一滴淚。小恩的角度畫出了鐵塊,鐵塊的角色推出了小恩,如果沒有交集,這兩個人從來不會改變,可是他們遇到了,感謝老天,於是有了一段單純透明而可愛的戀情(如果你稱它為戀情)。

  我不再說下去了,因為書不在手邊,也因為九把刀最近很倒楣(我想或許我又會開一篇來寫這件抄襲的事,不過我會保證我寫的東西和這次抄襲事件一點兒關聯也沒有,唯一能說的就是九把刀很倒楣罷了)(有趣的是今天回頭來看一個多月前寫的這篇文章,我發現我看到『他夠有名了,太有名通常只會帶來壞結果』時忍不住要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rry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