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怎麼說呢,我還是好想知道那團報紙裡到底是什麼東西喔...Orz
  可是現在在家裡,不可能去翻;就算我在宿舍大概也不會去翻。
--

  晚上九點多接到奶奶的電話,說爺爺「突然倒下去,不會講話也不會走路了」。她抬不動爺爺,剛把叔叔叫去,準備送醫院。等我爸買燒仙草回來後我轉告他,他又連忙打電話過去問狀況。

  看他的表情,就知道事情還沒很糟。他們還沒把爺爺送到醫院──聽到這裡我就鬆一口氣了,因為唯一的原因是我爺自己不想去醫院。「你爺爺不想去醫院,就算兩個人架他去也沒辦法,你又不是不知道。」固執的爺爺。

  爺爺自從車禍後身體狀況就很差,顴骨碎裂,單眼失明,重聽,思考明顯遲頓。雖然可以開刀醫眼睛並整形,但是爺爺已經快九十歲了,所以家人商量結果是不要開刀(唔,要開刀的話爺爺一定又要生氣了)。

  我還記得當時趕到醫院,爺爺躺在床上正要被推去照X光,半邊臉腫成青紫色,眼睛睜不開,一邊還神志不清地用他帶腔調的聲音唸著:不用啦,不用啦。然後我聽到一句讓我哽了一下的話,「我要回家,讓我回家好不好?...」

  於是我發現爺爺這麼脆弱,穿著筆挺軍服,笑得快樂的照片像假的一樣。一個人受再重的傷我都不怕,我怕的是一個人老化。爺爺已經講不清話了,仍然慢慢地、一個字拖一個字地說著不用手術,不用醫生,他沒事。說著說著又沒聲息了。我在一旁看著那些儀器和指數,隨時顧慮著爺爺會不會被他咳出的血沫噎到。爺爺好脆弱,我甚至不敢幫他翻身,因為我不知道他還斷了哪些骨頭。我只能在剛到急診室時叫著爺爺的名字,但是爺爺聽不到我叫他,他只是說著:不用啦,不用啦,讓我回家好不好?說著說著又昏迷了過去。

  急診室裡都是病人和醫生護士,我突然覺得我好無助。不是因為爺爺狀況很糟,不,爺爺就算要死了我也不怕,我無助的是我無法讓爺爺舒服一點,我無法讓爺爺得到安慰。爺爺一直很喜歡我,但那時他看不到我,聽不到我,他想要的只是他熟悉的家和他熟悉的床。他痛,但我無法幫他緩解;他要回家,我無法讓他回家。爺爺一直是個很堅強的人,但是那時躺在床上的人已經不是爺爺了,是個在清醒和昏迷的痛苦間徘徊著的老人,是個痛苦得連呼吸都是折磨的車禍老人。稍微一動,血從紗布間應該是眼睛的位置流下來,半邊的臉青紫高腫,唇部因為牙齒斷掉而陷下。爺爺好老。好老,好痛,好難過。

  外公當初因為車禍,整個人縮小了一圈,這是表姐告訴我的。在我印象中外公一直都是一個瘦瘦小小的老人。爺爺沒有縮一圈,但是他更老了。這種老不是一夕之間的,而是每次見面都更讓人哀傷一些的。不過,他還是會跟我說他曾是射擊比賽的冠軍,會說掛著的書法是某某人的真蹟,會說他快要死了看不到我妹上大學──喔,相信我,從我國中起,他每年都說他快要死了;從高中起,他每年都說今年是最後一次煮年菜了。

  我從不擔心爺爺會死去,我不真的在乎死掉的爺爺,我在乎的是活著的爺爺。

  我可以想見爺爺醒來看到爸爸去時,發脾氣把他趕回來的模樣。但是爺爺現在不能走了。或許明天會好起來,或許不會。我不擔心,這不是我能擔心的事情,我只是難過。爺爺是個什麼事都自己做的人,如果他不能走路了,他感到多麻煩?他會不會沮喪?

  爺爺死了我不會哭,至少不會在大家面前哭,但我會表現得很難過。
  雖然我懷疑我會不會難過。哪,死了的爺爺就不是爺爺了,為什麼要難過呢?

  我不知道,我只知道現在的我並不愉快。我得去睡覺,或是去看幾本小說。還有很多事呢,我可真自私,啊,自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rry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