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拖了很久,很心虛的吸血鬼心得。

  其實很早就看完這本書了──比原本預料的還要通順好讀(這真的讓我訝異了一下),所以雖然那時在寒訓,還是沒兩天就看完了。可是過年放假就懶了下來,反而不常待在電腦前,當然更少有機會寫一篇心得了。

  照慣例還是要說一下,這是一個試閱活動,出版社(大塊)送書給讀者,讀者讀了以後寫心得貼在Blog上的活動(而事實上我已經超過期限了)。雖然如此,我還是照自己的想法來寫,或許客氣些便是。XD


  吸血鬼在許多作品中一直出現,各式各樣的設定與身份。大蒜、十字架、聖水或陽光,吸血鬼怎樣會死、怎樣會沒事,幾乎十本作品就有十種不同的細微設定──事實上為此我還在看刀鋒戰士時和小四的弟弟解釋一番(看電影好像也被我看得很忙碌)。而《卓九勒伯爵》(又譯德古拉)大概算是第一本正式把吸血鬼從鄉野奇談化為一部小說的作品(咦,應該是這樣沒錯吧?錯了請糾正我一下,我趕快改。XD),基於現在吸血鬼已經被寫到爛(容我這樣說)的狀況下,我其實是抱著看熱鬧的心態來讀這本小說的。

  這樣說好像有點欠扁,算了。

  不過整體來說,感覺倒是出乎意料外的通順易讀。當然在用字遣詞上是有點不屬於這個時代,這應該是翻譯時照著原文的味道來翻的,不過就整個故事和架構來看,仍是相當容易閱讀。

  到底幹嘛我一直強調容易閱讀...大概是我用看《歷史學家》的心態來看這本書吧。Orz 同樣是用一篇篇書信日記串成的《卓九勒伯爵》,僅僅是用此作視點轉換(第一人稱轉換),一篇和另一篇記錄間完全不會有任何連接不起來的狀況。即使這群人馬分成兩路進行,彼此跳躍的文字記錄仍然很清楚,不會錯亂。

  這本書大致上可以看出現在吸血鬼設定的原型,故事本身很規矩地進行,還算是容易抓住讀者目光。可惜的是驚悚刺激的感覺在現在或許已經不那麼明顯了,畢竟吸血鬼題材已經發展到某種枯竭的程度(至少對我來說是這樣),想要創新些什麼能夠刺激讀者的,大約不是很容易,更不提這本書屬於這麼早期的作品,所以想拿吸血鬼當賣點好嚇人,是有些不恰當。不過它的情節進行順暢,雖然掺雜許多舊時代的語句(?),仍不會影響到故事進行。事實上,書中描述被吸血女子隨著日子的變化,即使現在看來仍然相當漂亮而吸引人。

  除卻「吸血鬼經典」這個特點外,《卓九勒伯爵》這本書比較讓我注意的反倒是那種舊時代的氣息和語句,當然還有角色的描述。像是那個時代男性自恃的紳士風度,以及女性的柔弱與被保護的習性,現在看來都很新鮮。即使是「堅強的女性」,表現堅強的方式放在現代來看,還是讓我忍不住想抱著書笑著打滾。『親愛的老公若知道我一個早上哭了兩次......他會擔心死。我要裝作堅強的樣子,掉淚的時候,絕不讓他看見。我想這是我們可憐女人要學會的一件事......』

  當然還有一群男人擔心女人受到驚嚇,決心要保護女性的紳士氣度(其實只要想想剛開始男人自己被嚇到幾乎精神錯亂,就會覺得還滿有趣的)。這個和什麼性別意識沒什麼關係,單純只是看到時代隔閡形成的觀念差距覺得頂好玩罷了。大概是因為覺得太有趣了,所以有什麼淒美的感情看起來也不淒美了,男人對感情的禮讓和紳士態度,在這本書中簡直到了一種不可思議的程度。

  這本書雖然厚,雖然時代較久遠,不過故事的流動順暢,鋪陳的氣息古老,可以看出它被推為吸血鬼經典是有它的原因(好吧,說不定最大的原因只是因為它是第一本XD)。有興趣的可以去書店翻看看,真合胃口了再買──喔,我要順便推一下插畫。這插畫風格很特別,不知怎麼地我還頂喜歡的,毫無道理。

  現在書出太多,買書都要計較一番才是。:p

  最後再記一句話:絕望有它鎮定自己的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rry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