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突然很認真地覺得,我是個會被利用的人。啊,沒錯,我曾說過完全顛倒的話。但是那是指一般狀況下。

  我說過我很容易懷疑,很容易不相信他人,也很自我主義,但那是一般狀況下。

  換句話說,正是因為我常懷疑,所以如果今天我相信別人,我也很容易相信到底。這就是為什麼我說我很容易被利用。當我決定相信一個人時,即使聽說他做出了什麼嚴重的事──就好比殺人吧(反正推理小說裡常出現)──我大概也會在權衡之下決定「相信」或是「不相信」。當然,一開始我會在「不確定」這段時間擺蕩很久,我會搜集當時的狀況和證言;但是只要當事人看著我,告訴我一句「我沒有做」,我很可能就會決定相信他。

  唔,我要強調一點:是我決定相信他,而不是我相信他。

  但無論如何這總是個缺點(是吧?)。除非我有證據(不管是實質的還是心理上的),我不會和別人辯論;我可能會說出我的想法,但除非必要,我不會想說服別人。

  其實我要說的不是這個,但是這只能說到這裡。


  我也曾經想過如果有傳聞我做出了什麼嚴重的事,有多少人會不顧可怕的傳聞而相信我?我會主動為我相信的人找藉口,但別人會嗎?一個人可以毫無懷疑地相信別人到什麼地步?

  我可以相信到把自己的命給送掉(以推理小說的模式思考,當你相信的人是兇手時就有趣了),只要我決定「我相信」。我還是會想到其他的可能性,好比事情真的如傳聞一般,好比我相信的這個人的確做了什麼糟糕的事,所以即使出了事,我也不會太訝異:「啊,我竟然被騙了!」我大概只會嘆一口氣:「果然是這樣...」然後忍不住感到疲憊。

  只要別人告訴我他沒有,我就會相信他,這種個性真不好。
  我想或許是我自己不喜歡說謊(不喜歡不代表不會),所以才會把這種個性投射到別人身上吧。(唔,會說謊不代表擅長說謊,我還滿容易被我媽抓包的)

  對大部份我身邊的朋友,我會做到「中立」──不管事情鬧得多大,我都不會認為「絕對有」或「絕對沒有」。雖然很可能只要對方和我說一句話我就破功了。

  我還是主觀認定,被我認為是朋友的人,會對我說謊的人不多。改不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rry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