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文:刺客學徒 [書籍] — 以羅 @ 7:38 am )


  今早在睡了兩個多小時後爬起來看電影,接著洗完衣服,把昨天只剩一點的《刺客學徒》看完。

  買這本書(二手的,當然)已經很久了。不過排了太多書在前頭,一直也輪不到它。我聽說了一些這本書的內容和感想,也知道不少人很迷這套書。但幾乎每個人都說:愈後面讀起來愈悲慘。我想這是為什麼我對它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現在看完第一本了──其實在看到一半時,一邊顧著書展,我一邊考慮是否要買第二冊,只不過仍然作罷──我大概能感覺到別人說的「愈後面愈悲慘」是什麼樣的感覺。唔,我不會買它了,但是我有空時或許會借來看。

  這本書節奏頂適當,沒有沉悶處,但也不是浮誇的電影情節。主角是個王族的私生子,六歲時被送進王宮,引起一陣歷史動盪──他向來為人稱道的父親因此離開皇宮,放棄王位。當然,他自己也不會過著什麼好日子。不是真的多麼悲慘(一味地悲慘其實沒什麼好看的),但也不會多愉快。接下來,主角理所當然要有些過人之處;他也得要有些嫉恨他的人、有幫助他的人、有似乎在他這邊又似乎隨時背叛他的人。有死亡、有剝奪,還有一切因為他的身份和才能所帶來的事件。

  『你以為我幫助你繼續活著是因為我對你特別著迷嗎?不是,是因為你會創造許許多多的可能性。只要你活著,就能給我們更多的選擇;選擇愈多,就愈有可能航向比較平靜的水域。』『你的職責也是如此。你的職責就是活下去,好繼續提供更多的可能性。』


  嚴格來說這段話並不真的在故事中,只是篇首引言的一部份罷了。

  主角並不是我特別喜歡的人,我仍然一貫地喜歡配角(弄臣,主因是他是弄臣,副因是他角色重又場面少,換句話說他像個謎)。但是我喜歡主角蜚茲小時候抬頭看著打罵、誣辱他的大人的模樣。那種眼神很可貴,特別在小孩子身上。只不過他長大後我就沒注意到這種描述了。有趣的是,我喜歡看小說中的這種小孩,但是若真的給我碰到更會讓我不高興。唯一不同的地方是在我不常罵人吧,我想是。

  另外我也偶然發現,看小說中的小孩長大似乎總讓我看不膩,但是等小孩長大(或是長到青少年)就很容易讓我厭煩──得看作者。《黃金羅盤》中的萊拉就是一個例子(我不知道譯名的字是什麼,不過是這個音),《默默》中的默默、《說不完的故事》中的培斯提安、《紙牌的秘密》的漢斯還是什麼名字的孩子。這些小孩完全不一樣(或許萊拉和默默有些相似),不過屏除了一切從小吸引我的故事與設定之外,都還有一個共同的特色:他們都是孩子。

  我不知道為什麼,或許以後我就知道了。我並不特別喜歡孩子,我把孩子和其他人看得一樣,只是(據父母說從小學二年級起)我特別會哄小孩罷了,不代表我喜歡小孩。搞不好我把他們看成另一堆人種,和老人一樣得特別小心與逗他們開心。

  完全離題。(茶)

  無論如何,這是可以去讀的小說。它不讓我著迷,要讓我著迷的奇幻小說得在設定上下功夫,但是現在有創意的設定已如鳳毛麟角了──複雜不等於創意。瞄過一些討論區,不少打算寫奇幻的人似乎和我喜好磁場不同,沒辦法。

  我又離題。(倒)

  沒關係,我本來就沒打算要說這本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rry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