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做了個夢,在快要四點時結束,因為我醒了,說夢話被室友詫異地回話聲喚醒的。

  『──0796!』我猜我說的是這個,或是類似的數字。在夢中,這句話完整的應該是:『到底是0769還是0796!』但是現實中我只聽到自己說出末四位數。

  這是第二次室友B說聽到我說夢話了(基本上B大多是這一寢中最晚睡的),而且據B的說法,『超清晰的,你真的在說夢話嗎?』第一次說什麼我忘了,因為我過了好幾秒才被B的詢問聲喚醒,只聽到B的轉述:『你說有什麼東西在你的腳下面,還說了兩次,夜深人靜的,害我聽得心裡好毛...』這個,B似乎也是後來才知道我不是真的在和她說話,而是在說夢話。

  呃,光是說得很清晰沒什麼,這還小看我了,據說(這次是據父親說)我還會在睡覺時唱歌。

  唱歌,老天,而且清楚到父親還指名道姓點出了我唱的是什麼歌。(接著這件事在接下來一個星期成為我們家的笑話之一)

  這麼看來只是咬字清楚地說夢話,其實真的不算什麼。

--

  做了什麼夢呢,這個夢沒什麼章法,也是在學校裡頭──從打工的系辦公室到宿舍,中間再夾雜了少數推研的人。每個地點我都很清楚那是什麼地方,但是事實上那些場景和現實完全不一樣。現實中系辦在系館二樓,宿舍又擠(主因是東西多)又陽春;夢中系辦在一樓,獨棟,牆上繞滿綠色爬藤,周遭地上則是一整片乾燥的黃沙,像是沙漠中的孤島一般(至於內部我忘了,我的記憶從打完工出系辦開始),而夢中的宿舍光亮潔白先進,位在像是未來圓形建築物的某層高樓(我們不佔了一層樓至少也佔了半層),而且有一整片的觀景窗,有白色沙發,弧狀設計過的電腦桌,等等等。

  故事很簡單(因為前面忘光了)。我打工完走出系辦,和推研的人一起離開(別問我為什麼),中間有一整段記憶斷層,不知道去做了什麼事,下一個畫面就是開門進去那亮白高級的宿舍房間。

  回了宿舍自然想要放鬆,我們寢室內四個人(或三個人)聊天聊得很愉快,接著電話聲響起,系辦突然打電話來問:『銀行電話多少?』

  (這下你知道前面那串數字是什麼了,就是電話號碼末四碼。)

  突然問我銀行電話多少,我當然不知道,所以我很理所當然地問室友。接著就是一片討論之聲,每個人說了號碼後都不確定,下一個更正的人也遲疑,問題出在末兩碼:07或70。

  我不知道這有什麼好討論的,不過我們(這下是四個人沒錯)的確很認真地討論了起來,好像在討論專題報告一般。大家聲量愈來愈大,討論得興起了,幾乎要從正反兩方引經據典辯證起來。這下子我忍不住了,提高音量叫道:『到底是0769還是0796!』

  呃,應該有人注意到數字根本就不對,因為前面歧義的是「末兩碼07或70」,現在變成「末兩碼96或69」。這不重要,因為我根本就不想搞懂這東西經過怎樣的討論過程才走到這一步的。

  總之,現實中我用平穩清晰的聲音說出「0769」後,坐在電腦前的室友B詫異地叫我的名字並回話:「你說什麼?」

  我睜開眼,忍不住笑了起來,「我說夢話。」

  「說夢話?你怎麼說夢話說得那麼清晰呀?」

  我實在忍不住想笑,不過說真的,我完全不能理解什麼地方好笑。就只是忍不住笑了起來罷了。

  搞不好我是個很常說夢話的人...?只是只有清楚的那些被人聽到罷了。我知道我還會在夢裡自顧自地笑了起來,不過當時身邊沒人,幸好,否則突然冒出的笑聲大概會嚴重驚嚇到身邊人吧。

  我也在夢裡哭過,哭得太難受了,哭到醒來。不同的是醒來時沒有眼淚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rry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