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時上德文課,老師放了一小段德國耶誕市集的影片。

  德國在耶誕節前有耶誕市集,為期一個月,賣很多和聖誕節有關的東西,點心,裝飾品等等。在影片中看起來,一整片是華麗聖誕節的氣息籠罩,淋上各色糖霜、巧克立與漂亮糖果裝飾的薑餅或餅乾佔滿了整個台子上,琳瑯滿目,就連攤子上緣也滿滿地掛著厚實的裝飾餅乾(『──其實,德國人做聖誕節薑餅都是做好看的,並不好吃,反正能多鮮豔多亮麗就做成那樣,』老師如是說。)

  路邊有很多小攤販,賣的大多都是德國香腸夾麵包。那大概就和臺灣的路邊小吃一樣吧,是很受歡迎的。另外在耶誕市集裡還有一樣少不了的東西:Glühwein,一種據說德國聖誕市集必備的熱紅酒。

  那個影片很短,大多是聽老師說的,看到的東西不多。

  今天中午出去看能否在二手店找到聖誕夜驚魂的原聲帶,兩點多才回來兩手空空地回來,卻偶然在網路上看到這兩天在中山堂有德國耶誕市集,結果沒坐到半個小時又跑出去了。憑著一股隨興的精神,出捷運站後隨便走也真的給我走到了。

  當然,這裡絕對沒有影片中那麼光彩亮麗,有的只是一般園遊會般的鐵架攤子。不過今天倒是很高興地吃到了德國香腸還有Glühwein。攤子並沒有很多,有兩攤賣酒(一攤是葡萄酒,一攤是啤酒。我對啤酒興趣不大,但是也沒敢把下星期的食費拿來買葡萄酒),一攤賣香腸(若非為了保鮮問題,我可能會買包冷凍的回去給家人吃),一攤賣香料餅、薑餅、德國裸麥麵包還是什麼的(加全麥的麵包一顆看起來很正常,拿起來重得像拿同體積的水球一樣),還有一大攤在賣德國的紙上遊戲,有趣歸有趣,但我不想花這個錢。其他攤販就沒什麼特別的了。(或者說和德國耶誕市集沒什麼關係)

  如果能夠到德國去逛一次耶誕市集,想必很棒。不過,算了,錢難賺;要玩還有很多玩法。至少學生時代不會考慮,或許長大了可以帶全家人一起去吧?

  當我沒說。(茶)

  http://www.cdkwv.org.tw/Weihnachtsmarkt_Fotos_chinese.htm
  ↑一些德國耶誕市集的照片
  ↓這兩天的活動網頁
  http://www.cdkwv.org.tw/Aktuelles_chinese1.htm

--

  突然想到,老師也介紹到了Adventskalender,中譯據老師說叫作「聖臨曆」(不過我聽過很多別的譯法),是十二月1號到24號的趣味日曆,給小孩子玩的──板子本身就是一張圖片,上面隱隱含著24個小窗格(窗格上有寫日期數字,但遠看是看不出來的),二十四個日期也不是規矩地一個個排過去,而是隨意亂排。孩子拿到Adventskalender後,從十二月起每天都找到當天的窗格,打開它,裡面會藏著一小塊巧克力或是糖果。等到二十四個窗格都打開後,聖誕節也就來了。

  老師還帶了三個她從在臺灣開餐廳的德國人那買來的Adventskalender讓大家傳下去,每個人開一扇窗吃裡面的小巧克力。

  為什麼我要說這個?其實不是要介紹國外的文化還是什麼的,而是這讓我想起國小時看的《依麗莎白的秘密》。這整個故事就是由一個神秘的Adventskalender串起來的(我好像沒寫過這本書的介紹,不過搞不好有提過)。

  當下心中有個衝動,想回家拿書來重看一次。

  唔,改天來寫這本書吧。想當初是因為喜歡喬斯坦‧賈德的書才會看到這本書的,雖然因為年紀太小,讀完後興趣缺缺。直到國中才回憶起這本書似乎不錯,於是又重讀了一次。

  現在想起來了,書中好像翻作「降臨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rry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