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趣的是,雖然我知道我已經不那麼喜歡哈利波特(我得說哈利在第五集的不成熟實在是一大主因),不過JK羅琳的確很會說故事。

  今天早上把HP6看完,因為原本就沒打算要寫心得,所以這裡就跳過。這仍然不是特別快樂的一本書,但是哈利比起榮恩來說(以及比起第五集來說)成熟多了,既然讓我不高興的人不是主角,我就可以放心繼續看。至於誰死了的問題,反正之前謠言一堆甚囂塵上,該想的不該想的我都想過了,所以也沒造成什麼震驚。

  『屍體並不可怕,哈利,就跟黑暗並不可怕是同樣的道理。』『當我們看到死亡或是黑暗時,我們真正恐懼的是那種未知的感覺,就只是這樣而已。』

  書中鄧不利多說過這樣的話,剛好是我想過的問題。我怕鬼,國小四、五年級是尖峰期,所以那時我一直在想為什麼我會怕鬼、屍體這類的東西──我是說,這些東西並不會害到我,那麼我的恐懼必然有個來由。那時的我得出什麼結論我已經忘了,我只記得大學後我得出的結論是:因為這些東西和我們所熟習的一切太過相像,卻又有什麼不一樣。那種造成扭曲感的怪異之處才讓人害怕。因為,它們「應該」要是正常的。這個,之前的雜記說過了。

  不過書中那段話說得倒也沒錯,我也會對未知感到恐懼。一次我去參加某個普心課要求的測驗,要我們回顧以前的重大(心理)創傷,我唯一記得符合題目列出項目的,只有不知道國小還是幼稚園時我鄰居失火的狀況。那時是深夜,我睡得好好的突然被一堆跑步聲和呼喊聲吵醒,睜開眼我跑出去,看到父親跑過,母親正在大聲說話,他們都沒有理我。

  於是我感到害怕,因為我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年紀小也不懂得問(問了搞不好也沒人理),只知道一定發生了很可怕的事,因為外面在吵,爸媽也從沒在我面前顯得那麼緊張過。很可怕的事發生了,而我只能站在那兒(抱著枕頭?)害怕地看父母緊張地拿東西,什麼都不知道,甚至連發生什麼事都不知道。

  那時只要告訴我是什麼狀況,我就不會怕了。做普心施測時我有點訝異地回想起這點。我害怕的是我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就是因為不知道,所以如果下一秒發生什麼,我也無法掌控狀況。

  後來如何呢?在父母帶我下樓梯時,我終於知道是鄰居失火了。鄰居失火干我們什麼事?我吞下這個疑問(好吧,小孩子不會用這種句子。我那時想的是:鄰居失火我們幹嘛要跑?),大家一起到室外。那時人聲雜沓,救火車灌著那棟亮得像火炬一樣的屋子,火從每個窗戶裡噴出來,很吵;黑煙在火的旁邊還看得見,竄上一樣黑的天空裡就消失了。

  直到後來,我憋著這個疑問不知道憋了多久,才忍不住問了母親我們幹嘛要跑。她告訴我,因為很可能會燒到我們的房子。「喔。」我回答。不過我還是不懂,因為我們家明明就不在隔壁。不過,或許是我記錯了,又或許那邊房子舊到燒過去也不為奇吧。

  回原題,是因為這件事我才想到,未知反而讓人恐懼,因為我沒辦法準備、也不能防禦一切可能發生的嚴重後果,那讓我無助。

  雖然如此,我還是覺得我怕鬼並不是因為未知,而是我自己想出來的那種解釋,它們不「正常」,但它們應該要「正常」的。


  唔,離題離得遠了,再繞回來HP6好了。這本書的確有個地方讓我感動,雖然我感動的點和別人不太一樣。

  『現在仔細一想,我們家一半的人都欠你一命呢。』衛斯理先生慢條斯理說道。『好吧,哈利,我只能說,第一次坐上霍格華茲列車那天,榮恩選擇跟你同一個車廂,是衛斯理一家人的福氣。』

  這種由選擇牽扯到命運的東西總特別讓我感到愉快。我喜歡回想他們十一歲初登上列車時的童稚模樣。那是個簡單的選擇,但衛斯理說得不錯。


  (…雖然不想煞風景,但若榮恩和哈利那時不坐同一車廂,衛斯理家大概也沒那麼多危險。(攤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rry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